36

攝影界最著名的修圖軟件就是 Adobe 的 Photoshop (PS) 和 Lightroom (LR),甚至 PS 已經成為改圖的代名詞。不過網上是有不少功能強大,而且還是免費的修圖軟件,有興趣的話亦值得一試!

1. PicMonkey

PicMonkey 是一個免費修圖網頁,如果你不想下載及安裝任何軟件,可直接上載然後修輯,非常方便,而且功能實用而簡單,雖有付費的進階版,不過一般也夠用了。

網站︰http://www.picmonkey.com/

2. PhotoScape

軟件輕巧快速,修圖方面的功能不算突出,卻提供了簡單方法,去進行拼貼、製作 GIF 動畫、分割照片等,有其好用的地方。

網站︰http://www.photoscape.org/

3. 光影魔術手

這是中國製的免費修圖軟件,批次處理、正片模式等功能相當不錯,而且整體功能也頗完整。

網站︰http://www.neoimaging.cn/

4. GIMP

GIMP 可在多種平台上運行,如Linux、Microsoft Windows、Mac OS X、Sun OpenSolaris等等,應用範圍十分廣泛,而且介面比較貼近主流的 Photoshop,十分清晰易用。

網站︰http://www.gimp.org/

5. Paint.NET

Paint.NET 目前只適用於windows平台,不過由於是開放原始碼的軟件,其他基於Paint.net 設而成的修圖軟件 (如Paint-Mono) 都相繼出現,令有關修圖功能都可在其他平台上使用,並且有中文翻譯版本。

網站︰http://www.getpaint.net/

6. Artweaver

支持多種檔案如BMP、GIF、JPEG、PCX、TGA、IFF、PNG和PSD,並有內建中文版本。

網站︰http://www.artweaver.de/en

除了上述軟件外,「Google+ 可以直接編輯照片」、相機品牌會有自家軟件如「Nikon Capture NX-D」、手機修圖軟件亦有非常多的選擇,而女士們愛用的「美圖秀秀」之類,也是免費的啊,大家可以在互聯網繼續發掘,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免費軟件呢。

延伸閱讀︰

介面如 LR 的免費修圖網頁 Polarr 2.0a 現支援 RAW 檔!

完全免費的後製軟件︰LightZone

按下圖繼續閱讀新手教學50篇

top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