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

有想過成為職業攝影師嗎?對不少攝影愛好者而言,「職業攝影師」感覺既專業,又有種藝術家的味道,似乎有不錯的感覺。但當興趣變成事業後,又會是怎樣一回事呢?這篇文章會淺談你所需要考慮的事項。

當職業攝影師,其實跟做生意差不多,有成功例子,但其實失敗的更多。以下五個問題,或者能解答到你「應否當職業攝影師」的疑問。

1. 你有足夠儲蓄嗎?

今時今日,不少職業攝影師都是自僱,換言之你再沒有公司給你準時支薪。你需要有足夠儲蓄去應付開業,除名氣需要時間累積、客人可能賴帳、甚至你亦沒有想像中那麼多客人。但你仍要付租金,器材修理費用。你要繼續吃飯同時,又要繼續賣廣告。因此你應該先備有 (至少) 半年的積蓄,可以讓你渡過最艱難的日子 (例如守業期、淡季等) ,才有機會守得雲開。

2. 市場有這個需求嗎?

人很容易就被一兩次機會沖昏頭腦。其實,有人付錢給你拍攝,不代表你就要全職投入這個領域。在正式成為職業攝影師之前,不妨進行調查,看看市場是否有這個需求。

例如城市結婚率急跌,或老化問題嚴重,你就要考慮是否仍堅決投身婚攝或家庭攝影服務;又或者房地產業務正嚴重衰退的話,你拍攝建築或室內設計又會否派上用場?先進行市場調查及策略研究是重要的。

3. 你評估過你的客戶群嗎?

不少人投身職業攝影師的原因,是因為他們在兼職或 freelance 時已累積一定顧客和建立了一定口碑。他們都相信這些顧客及朋友,在未來都會繼續成為自己的顧客,能持續提供工作及報酬。

但當你全職依賴這些工作時,一切就會變得很現實。你不能憑感覺去判斷,覺得這些朋友會光顧你,而要更認真並嚴格地分析評估你的顧客,世事無絕對,你要統計一下現有客戶實際上給你幾多報酬、他們所需工作的頻密程度、是否準時付款、有沒有轉介新客戶等,這樣你才可以知道自己的工作能否持續下去。

4. 你能夠節省開支嗎?

創業是講求效益的,所以能夠成功的人總是具備良好的財務計劃 (或至少拍檔有),甚至包括自己的消費。所以你要懂得理財,不是那種一有錢到手就馬上花光花淨的人,更不能現金透支、借貸度日而毫無現金流,因為你已經沒有「確保月底會出現的薪金」,所以你更加應該學會理財。也常常留意現時不同的免費服務,或許可以節省一些不必要開支呢。

5. 你是一個主動的人嗎?

做生意不同打工,或許你本身是個懶惰的人,常常流連不同網站、不停約朋友出外,但打工時你依然可以交功課給上司。但想要生意成功,那絕對是另一回事,時間管理與自主能力同樣重要。

而更重要是,你對攝影是否真的充滿熱誠?你真的可以每天都不停重覆的做嗎?興趣和工作是截然不同的,尤其是當你成為全職攝影師,工作裡有相當大部份都未必和攝影有關,例如市場推廣、找顧客、和顧客洽談、清潔影樓、與舊顧客建立聯繫、處理帳目等等,如果你對這些工作都會有熱誠或不厭惡,就或許可以嘗試成為職業攝影師了。

延伸閱讀︰

信息圖一覽職業攝影師的工作內容

〔密技〕作為職業攝影師,令客戶一定光顧你的方法

在攝影師生涯早期就該知道的 8 件事

〔職業排名〕做攝影師不及地盤工與洗碗工!?

按下圖繼續閱讀新手教學50篇

top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