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腳架對很多攝影題材來說都相當重要!但這環節亦往往會被攝影者愛好者忽略,畢竟鏡頭機身已經這麼貴了,還要花錢買腳架?但其實一支好腳架和差腳架,拍出來的相片可以有很大分別呢!這裡我們先說說腳架具體上有什麼用途吧。

1.長時間曝光

腳架的最為人知的用途。就是拍攝地點環境光不夠的情況下 (如夜景),用腳架去固定機身,令相機可以以較慢的快門去拍攝。慢快門在拍攝風景照時,亦可以拍出清晰銳利的風景。

2. 防手震

固定相機,避免手震令成像模糊。

3. 特別拍攝效果

固定相機以作長時間曝光,去紀錄光軌甚至星軌。

4. 固定相機框線

商業攝影很多時需要十分工整的相片構圖,腳架可以固定機身在同一位置,令所有拍出來的相片,都是處於相同的一個畫框之下。

5.自拍/大合照

這個不用解釋了吧?

拍攝一些需要長時間曝光的作品,例如是光塗鴉,我們需要長時間令相機穩定,這時就要用到腳架了

腳架的種類

腳架有不同種類以應用於不同的機種和不同的場合。基於市面上沒有一個統一或官方分類,以下的腳架類別名稱只根據其功能而定名。

1.便利型腳架

這類腳架體積細小且通常沒有高度可以調較,負重量亦較輕,只用作小DC作短時間固定機身之用。市場上有一種靈活性較高的八爪魚型腳架,但部份產品,其關節位很容易隨時間而變得鬆散,失去承托力。

2.基本型腳架

這類腳架提供高度調較,亦有較重的負重量,適合便攜型數碼相機,然而對於單反還未有足夠的穩定性。

3.專業型腳架

有更大程度的高度調較,亦有最重的負重量。專業型腳架的腳管和雲台是分開發售,令用家在使用上有更大的靈活性。這類腳架通常有其他的功能例如腳管的接抓釘和掛鈎(用以掛上重物以增加腳架的整體重量去更大程度地穏定機身)。

4.單腳架

不能完全固定機身,只能提供慢於安全快門數級的快門速度,但相對傳統三腳架有更高的靈活性。單腳架通常被攝影師用於一些,活動空間有限制,又不需要作長時間曝光的地方,例如運動場或其他互外活動採訪;另外也常用於攝錄上。

運用一些創意的話,單腳架還有其他的功能,例如延長拍攝的範圍(把相機用單腳架伸出窗外),現時流行的自拍棍,也被視為單腳架的一種。

詳細介紹可見-如何使用單腳架?

專業型腳架專用的雲台介紹

雲台是連接腳架腳管和相機機身的結構,用以調較拍攝時的角度。雲台同樣有不同的負重量,並根據用途亦有不同的分類。

1. 三維雲台

體積大且重,但提供三個方向包括左右、上下、直倒橫豎的獨立調較,令用者可以有精細的拍攝角度控制。

2. 球形雲台

輕便,可以用一個把手就控制不同方向的角度調較,但不能作太精細的控制。

跟相機一樣,腳架的操作也是需要深入了解和練習的;另外也需要學會取捨,這樣就避免攜帶無用的腳架了。

按下圖繼續閱讀新手教學50篇

top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