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怎樣保持相機健康,好讓每次拍攝都得心應手呢?這篇文章會談談基本概念。

相機功能受損的常見原因︰

1) 感光元件入塵

2) 鏡頭受潮發霉

3) 相機撞壞 / 跌壞 / 掉在水裏浸壞

ccddust2

dust

避免入塵

1) 避免在風大塵大、人多車多的地方換鏡,同時避免太頻繁地換鏡。

2) 換鏡前先關掉相機,先清理一下相機及鏡頭表面的灰塵,並準備好要更換的鏡頭。

3) 換鏡時相機正面朝下。

怎樣測試相機入塵情況?

可以把鏡頭調為細光圈 (例如 f/22),然後對著白紙拍張相,看看相片中有沒有污點。

怎樣清潔感光元件上的灰塵?

一般來說都不建議新手自行清理,最好還是找專業師傅 / 原廠保養;不過坊間亦有一些除塵工具,有興趣的話亦可選購使用。

防潮

1) 放置器材於40-60% 的最佳濕度,太濕會導致霉菌生長,太乾則把潤滑劑蒸發而失去功用,令相機運作不良。

2) 在相機袋中放防潮珠

3) 把相機放在防潮膠箱或電子防潮箱。


電子防潮箱

box001
防潮膠箱

  電子防潮箱 防潮膠箱
濕度穩定性 電子控制,相對穩定 根據化學抽濕劑而定,亦要定期更換抽濕劑
耐用程度 金屬+玻璃製造,相對耐用。通常附有鎖 塑膠製造,較不耐用
體積 通常較大,較難收藏 通常較小,易於收藏
價格 約 $400 – $1500,根據牌子,容量而定 約 $200 – $400,根據牌子,容量而定

DSC_7959

小心跌壞 / 浸水

1) 選購可靠的相機帶和腳架,使用前先檢查一下有否損壞。

2) 在近水的地方拍攝時須特別小心,有需要的話須使用防水殼,或轉用防水相機。一般的「全天候相機」是指「防滴」,即是可在一般微雨下拍攝,鏡頭亦另計。

3) 在郊野拍攝時,須留意強風會否吹跌腳架連相機,另外也要小心野生動物。有需要的話,在腳架下置設大石 / 沙包,以防止倒下。

4) 換鏡時別一心多用,也不要隨處放置鏡頭,很多意外都出現於換鏡頭的一刻。

現時不少新型號的數碼相機,已經有相當出色的造工,一般拍攝並不易造成損壞,意外最主要都是發生於疏忽或換鏡頭的瞬間。反過來說,攝影愛好者毋須過份擔心相機損壞而畏縮拍攝,而應該盡情地拍攝,為了拍得好照片,「有本事用壞相機」某程度上可說是一種成就呢。

還有最後一種情況,就是被人偷相機 / 偷鏡頭,這方面就完全依賴於用戶的警覺性了。

延伸閱讀︰

我來示範怎樣快速換 L 鏡頭……喔喔噢!

令人防不勝防的「團隊式偷鏡頭」!

拍攝 Color Run,輕鬆摧毀你的相機

延長相機和鏡頭壽命的 17 個建議

按下圖繼續閱讀新手教學50篇

top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