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識影相」嗎?

如果懂得「按快門」就等於「懂拍照」,那有誰不會拍照!?但事實上,很多學習攝影多年的人,一直都不敢隨便承認自己會拍照。

那到底是否要上過攝影課、當了攝影師、拿過攝影獎,才有資格說自己「會拍照」?攝影其實是一種很個人的修為,如果你想「學攝影」的話,首先要明白怎樣才算「學得識」。

india

拍到好照片 = 識影相?

很多人都是為了拍得好相片才學攝影。但懂得基本操作,又是否等於拍到好照片?用照片優劣來判斷是否「識影相」乃人之常情,但你總會遇上一些異議,例如「甚麼照片是好是很主觀的」或「攝影是運氣先決,不懂攝影的人也可拍到好照片」云云,要肯定自己是否識影相,定義很困難。

我們以相片的三個層次,讓你去了解一下自己將要學習甚麼︰

層次一︰清晰的照片

學攝影,最基本就是有能力把照片清晰地拍攝出來,令受眾能夠透過影像明白你想拍攝的是甚麼,主要元素如下:

1) 曝光正確 – 主體的光暗度適中,讓觀眾看得到拍攝對像

2) 影像清晰 – 沒有手震、影像準確對焦、雜訊量可接受

傳統所謂「鬆郁矇」,正正是拍照大忌,學習攝影的第一步,就是有能力避免這些情況,讓相機在你手中操縱自如。當然有很多極端處境,例如室內光線不足、山上風勢猛烈時如何拍攝?這些就要進一步再學習。

層次二︰可輕易解讀的照片

拍出清晰照片只是第一步,下一步就是要令受眾明白,你的照片想表達什麼:透過照片,受眾能輕易找到你的拍攝對像、知道你想拍攝的目標、甚至是心裡的想法。照片可被人輕易解讀,一般靠以下兩個技巧:

1) 構圖 – 很多人太過貪心,甚麼都一次過拍下來,也缺乏構圖心思,畫面亂糟糟,所以別人都看不出他們想拍甚麼,也看不到重點。這時就需要透過取捨,突出你想拍攝的主體。

2) 時機 – 注意拍攝的時機,等待影像呈現出你想表達的畫面。例如新聞攝影記者如想拍攝經濟不景氣狀況,一般會在股市指數顯示版前等待垂頭喪氣的人經過的畫面,而不會拍攝在前面興高采烈經過的人。讀者一看就可以感受到相片中的氣氛。

層次三︰有價值,受人欣賞的照片

當你能夠透過技巧,讓人人都看得明你的作品時,下一步就是朝拍攝可被人廣泛稱頌、有價值的作品前進。所謂價值,一般泛指社會大眾欣賞的「人文價值」。例如包含對社會的關注、對美學的追求、對品格的欣賞、對自我的反思等訊息的作品。

這已不是停留於「硬技巧」的層次,所謂「好照片是主觀的」通常也是指這一層,而這種主觀能得到很廣泛的認受性。因為這涉及的是個人信念與價值觀,無法量化,但亦只有這層級的照片,才能流傳到永恆

怎樣才可以拍出「有價值的照片?」以下有幾種常見方法︰

1) 認清自己人生所關注的對象,然後去拍攝他們。

2) 追隨你所欣賞的攝影前輩 / 大師,學習他們的拍攝方式與哲學。

3) 多欣賞別人的作品,從中受到啟發,然後進行個人創作。

有趣的是,某些「大師級」的作品,有時會推翻前兩個層級的理論,故意鬆郁矇,故意畫面亂構圖,而這些作品之所以依然出色,是因為背後有更高層級的理念。

結論

初學者首先要克服前兩級,當你已經有能力控制影像,然後準備好去挑戰第三層次時,才真正是「識影相」。當然也不要自滿,因為你距離拍出「好照片」還有很遠的路要走,或者你可以憑運氣拍到幾張不錯的,但你已經不再滿足,因為你走上了攝影的「不歸路」。(笑)

當你越走越遠,你會發現很多出色的大師,他們不再受限於器材,而且越玩越廣,由針孔到數碼,由 Polaroid 到 Leica,甚麼都會玩,甚麼都喜歡;也會以欣賞的角度,去看不同攝影師的作品,不會輕易踐踏別人的品味,而是不斷拓展自己的視野與眼界。

也可能你會遇上一些師兄,已經不拍照,變了器材控、收藏家、交易員、開箱王,但其實是人各有志、際遇不同,如果你真的喜歡攝影,就更加應該懂得互相尊重,任何領域都有出眾的人才,以謙虛的態度繼續學習,總有天你會成為下一位攝影大師,拍出令人感動的好作品。攝影的世界很遼闊,願攝影能夠為你帶來更精彩豐盛的人生,互勉之。

按下圖繼續閱讀新手教學 50 篇

上一篇:這篇是新手系列的第一篇!
下一篇:甚麼是曝光?

top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