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測光?

人眼會對光線環境自動進行調節,無論在充滿陽光或黑暗的環境下,都可以讓你看清看楚四周狀況。現今的相機也是一樣,會按照周圍的環境,讓你拍出曝光正確、畫面清晰的相片。但到底相機是如何對周圍光線進行自動感應呢?有時候你拍出來的相片又為何會偏光或者偏暗呢?這正和相機的測光系統有關係。

(左上曝光不足,右下過度曝光)

測光錶

負責控制外界有多少光線進入人眼的是人類的大腦。那負責控制多少光線進入相機的大腦則是測光錶,它會根據你身邊的光線環境,去決定曝光組合(快門、光圈和ISO),以拍出曝光正確的相片。

相機是如何測光的?

我們白天在街上,眼睛看到的東西都是由太陽光照亮。太陽的光線,先照到物體上再進入我們眼睛。雖然是被同一個太陽照著,但有些東西看上去,我們覺得份外刺眼,例如是水池的水、鏡、玻璃外牆等,而樹木、地面這些卻不不太刺眼,這正是因為不同物件的反射率不同(鏡可能有90%,樹木可能有10%)。

而相機的測光元件,會將我們看到的彩色世界化作只有灰階的世界,再以假設世界上所有東西的反射率一律都是18%為基準進行測光。當一件物件在測光元件上是18%的灰色時,就是正確曝光。而當你拍攝黑色或白色時,相機都會視之為灰色,這些情況曝光便會錯誤了。

相機上的測光錶,指針靠左的話,代表經相機測光系統自動計算後,發現時的曝光設定之下,拍出來的相片會曝光不足。而靠右的話,則顯示將會過曝。指在正中,則代表曝光正確。

18%灰

18%紅

18%綠

18%藍

相機也會測錯光?

但正如先頭所說,這個世界不同物件,反射率各有不同,因此再先進的相機,到今時今日都會測錯光,令你的照片曝光不足或過度曝光。右面都是一些有可能令你測錯光的物件,例如是黑狗,相機的測光錶就會以為「整個畫面偏暗」,因為黑色的位置太多了。

黑色狗 (Zemlinki!)

雪地

白色玫瑰

相機的測光模式

各大相機廠商在相機中都加入了不同的測光設定。每一個測光模式都有其優點和缺點。現在以Canon機作例子講解一下:(由上至下)「權衡式測光」、「局部測光」、「重點測光」和「中央偏重平均測光」

1. 權衡式測光:

權衡式測光會將畫面切割成數個區塊,然後分別在各個區塊進行測光,之後再平均計算出一個曝光數據,在多數的數碼單鏡反光相機上都具備了這項測光功能系統,多數運用在順光、側光及大面積光度均勻的環境下拍攝,像是多人團體照及反差較小的風景環境等等。

2. 重點測光:

點測光佔畫面中央約4%的面積,範圍相當地小所以相對集中,因此很適合用來人像、微距拍攝等,以得到較精準的單一點測光。對許多專業的攝影師來說,這個測光方式最常被拿來使用,不過也由於這個曝光的基準點較小,所以有時拍出來的落差會比較大。

3. 局部測光:

這個測光佔畫面中央約9%的面積,它主要是針對較大範圍的平圴區域,所進行的測光功能,應用在生態、活動或是半身以上的人像使用居多。

4. 中央偏重平均測光:

一般而言,這個測光的設計是考量到拍攝者會將作品對焦位置擺放在中央,也因此在感光元件處理這個位置的測光後,再將周圍的測光參數做平均加權的計算,所以在多數拍攝作品會在中央位置時,這個測光模式會最常用。

測光輔助工具:入射式測光錶

現在你明白到為什麼相機的測光錶會不準確了嗎?因為相機是根據反射光去判斷曝光狀況,即使相機公司開發出各種不同的曝光模式仍然有機會出錯,這時就要使用入射式測光錶,直接放到你想拍攝的物件表面上去進行測光了。

相機是靠反射光測光,由於反射光會受物件反射率影響,因此可能出錯。

而測光錶則是靠入射光測光,測光更為準確。在菲林機時代,測光錶是很盛行的。而來到今天,測光錶仍被廣泛使用在閃燈攝影上,例如是為模特兒拍硬照的時候會用上。

Sekonic的一款測光錶

測光輔助工具:灰卡

如果你沒有測光錶,只有相機的測光系統時又怎辦呢?這時你可以使用灰卡。灰卡由柯達公司最先發明,灰卡的反光率正好在18%,即和相機測光錶的18%測光標準一樣。在你使用相機的測光錶時,只需在你拍攝對象前面放置灰卡,然後拿鏡頭瞄準,就可以獲得正確的曝光數字,再用這個設定來進行拍攝即可獲得正確曝光。

按下圖繼續閱讀新手教學50篇

上一篇:甚麼是白平衡?
下一篇:甚麼是構圖?

top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