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的確是 APCS 不是 APS-C,全寫是「Active-Pixel Color Sampling」感光元件,根據國外網站 Sony Alpha Rumors 的可靠消息,有關 sensor 的具體規格及專利申請,已經相繼出現,所以消息可信度相當高,並很有可能於明年正式登場。

這種新 sensor 與傳統 RGB Bayer sensor 的分別,就是每個像素都可直接獲取全色彩資訊,而不用像以往 Bayer Filter 般,CMOS 一開四以 RGBG 的方式,讓每個像素各取一種色彩,然後再以程式整合為一張照片。所以新的 1.5 吋感光元件,雖然「只有」480 萬像素,但實際解像度可與目前一般 1,920  萬像素的相機比較;至於 Sigma Foveon 的 R-G-B 三層感光元件,亦同樣需要額外整合照片之餘,也因為每層都涉及電子訊號,所以雜訊控制仍待改善。

新設計的預計優勢︰

1) 由於有相對四倍大的像素,所以預計會有更高動態範圍、更強的低光能力,可能比 A7s 更誇張。

2) 不再有摩爾紋的問題

3) 更可能發展出超高像素 sensor,例如將新的像素放進 A7r 的 3600 萬感光元件上,就會變成 1 億 4,400 萬像素了 (!?)

4) 更少像素要處理,代表更高的影像處理速度

其他重點︰

1) 電子全域快門

2) 由於處理速度增加,可拍攝 16,000 fps 的超高速 2K 影片

至於有關感光元件相信會先於智能手機 Z4 上登場,至於相機則會稍後出現吧。據 SAR 所指目前消息可信度高,相信陸續會有更多資料與證據。

fact

via cnbeta via S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