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sr01

曾是世上最強國家之一的蘇聯,實行社會主義及計劃經濟,與實行資本主義及自由市場的美國,於冷戰時期進行經濟、政治及軍事競爭。不過到了八十年代,蘇聯已瀕臨崩潰,而在 1991 年蘇聯解體前夕,人民生活艱難。上圖女性名叫 Katya,年僅 18 歲,卻是一名妓女,正在街上招客。

這系列珍貴圖片,展示了解體前的最後時光,當時蘇聯政治經濟浮現大量問題,例如消費品嚴重不足,市場上只有劣質的貨品,人們必須輪候獲得少量物資,通貨膨脹亦令人吃不消,只有權力階層才有機會獲得好東西,引發內外大量矛盾。

ussr02

ussr03

下圖是在煤炭開採和鋼鐵生產社區的小孩,看來十分骯髒。關於社會主義與計劃經濟在實行上的問題,已有無數人分析過,這裏就不重覆了。

ussr04

人們必須大排長龍,以輪候生活必需品如麵包,但選擇卻不多。

ussr06

ussr07

下圖是 1991 年蘇聯的醫院情況,設施停留在 70 年代水平,就這樣看來,那時候的香港也比這裏先進多了。

ussr08

ussr09

坦克與軍人進入紅牆,一度準備發動政變,但後來軍人卻支持戈爾巴喬夫。(八一九事件)

ussr10

女士們把一堆伏特加酒瓶,拿來回收處換取零錢。

ussr12

西伯利亞的的男人們在喝酒放鬆。

ussr13

ussr14

ussr15

排隊輪候食物中。

ussr16

煤礦工人

ussr17

在手風琴街頭表演的音樂人,也吸引了少量人駐足觀看。

ussr18

想瀏覽更多圖片,可以按以下連結瀏覽。

Daily Mail via Fstop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