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以 DSLR 計,雖然第一部可拍片的是 D90,但自從 5D Mark II 以來,Canon 確是在拍片市場上遙遙領先於 Nikon。不過,近年 Nikon 新 DSLR 亦已強化拍片功能,明顯有意於有關市場競爭,不過來自 DSLR Video Shooter 的攝影師 Caleb Pike,則講解了為甚麼他不推薦用 Nikon 拍片︰

簡單來說四點如下︰

(一) 不支援外廠鏡頭

Nikon 有自己的好鏡頭,不過受限於法蘭距,基本上無法使用其他廠商的優質鏡頭。

(二) 操作介面未夠好

這是攝影師個人主觀覺得,Nikon 目前拍片的操作方式,未及 Canon 及 Panasonic。

(三) 仍未以拍片為目的

Nikon 的相機發展策略,依然集中於拍照而非拍片,相較之下 Canon、Panasonic 與 Sony 都投放大量資源與設計在拍片功能上,並且累積了相當經驗。

(四) 專業拍片人少用 Nikon

攝影師強調,不是用 Nikon 拍片就不專業,但事實數據上,大多數專業拍片人都並非用 Nikon。(所以相關教學、資源也較少吧?)

 

不過或許影片引起了不少爭論,攝影師補充了幾點︰

1) 他拍這段影片的原因,不是要「唱衰」Nikon,而只是有人問他為甚麼不用 Nikon 拍片,而他回答而矣。

2) 這只是他個人的意見,個人的選擇,不是法律。

3) 如果你選擇 Nikon 作為拍攝系統,並沒有問題,他不會反對啊。

 

話說回來,我之前也認識了一些使用 Nikon DSLR 拍片的專業攝影師,他們還跟我分享了一些有關相機的特有功能,相當方便攝錄之用,可見其實廠方還是有用心去做的,不過就以上攝影師的分享,你也認同嗎?歡迎交流意見呢。

Source: DSLR Video Sh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