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nnie01

在香港,人們會以「性工作者」來稱呼妓女,以示尊重,但事實上也只是口頭上的,無論是法例保障、社會地位、閒言閒語,人們從來不視之為正當職業。居於丹麥的 Bonnie 是一位真正的性工作者,她不單註冊成為一盤生意,也有繳稅予政府,因為在那裏妓女是合法工作。攝影師 Marie Hald 找到了這位 39 歲的女士,並得到她的同意,拍攝她,亦了解她的故事。

Bonnie 第一次賣淫是在 18 歲,那時她因為需要錢,所以就試了,雖然經歷不好,卻也一直做下去。現在她已經是三個孩子的母親,最年幼的兒子 Noa 只有 6 歲,他以為媽媽只是一位清潔工,但大女兒 (16) 與大兒子 (14) 則知道她真實的職業。雖然這是合法的,卻依然避不開社區鄰人們的批評與欺凌,甚至大兒子也開始結識不良份子,引起不少麻煩。

每天的工作是朝九晚四,下班就回家照顧孩子,工作地點是她在鄰鎮所安排的一間屋之中。攝影師這輯作品「bonnie, a life in prostitution」,紀錄了 Bonnie 的生活,那個看來分裂成兩半的人生,也拍攝了很多極為私人隱密的鏡頭……

bonnie02

上圖這幅作品,獲得了 2013 年世界新聞攝影獎「Observed Portraits」中的第二名 (參考資料)

bonnie03

bonnie04

bonnie05

bonnie06

bonnie07

bonnie08

bonnie09

bonnie10

bonnie11

bonnie12

最後一張,看似是上教堂的照片?如果你的生活圈子裏,有一位真正的性工作者參與當中,你會怎樣反應?在開放的北歐社會尚有 Bonnie 的故事,亞洲社會大概更難接受。

想瀏覽更多影像與作品,可以按以下連結。

bonnie, a life in prostitution (via Feature Sh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