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born3_aotw

器官捐增相信對大家來說都不是陌生的東西,但我們對此的了解又有多少呢?你又知道那些器官可以捐贈,那些不可以嗎?來自器官捐贈基金會Reborn To Be Alive 的一輯廣告,以被較奇怪的方式告訴我們一些有關器官捐贈的小知職。

reborn1_aotw

據廣告所說,原來我們身體上共有8個器官可以捐贈,當中不包括我們的腦袋。不過筆者翻查衛生署有關器官捐增的資料,發現可以捐贈的器官和組織只有7個,包括腎臟、肝臟、心臟、肺 / 心 肺(這當兩個嗎?)、眼角膜、骨骼和皮膚。是因為地區有別嗎(Reborn To Be Alive是來自比利時的機構)?

reborn2_aotw

除了平面廣告外,也有一個短片版本的:

這幾張相片一早已在網絡上流傳過,現在就順道加上字句,成為一輯新的廣告。廣告效果很惹笑和深刻,成功引起注意和討論,意思似乎就是「腦殘」也可以捐贈器官…然而這個廣告以這樣貶義的手法表達,對於器官捐贈難以有正面宣傳效果,起碼筆者對此的感覺就不太良好了。

不過廣告製作單位Duval Guillaume就有另一番解釋:如果你想要做腦殘的東西,起碼先成為器官捐贈者,因為可以捐贈出8個器官以幫助最多8個人。而好消息是,你的腦袋並不用捐給別人。

“If you are going to do stupid things, at least become an organ donor. Because as a donor, you can donate up to 8 organs and save up to 8 lives. The brain however cannot be donated. And in some cases that’s a good thing. ”

這番解釋似乎沒那麼負面,更多了一份幽默。但作為觀者,你對這個廣告的第一印像是那一個呢?然後一個廣告如果不能清晰表達它的意思,又是一個成功的廣告嗎?

無論如何,能以有限的生命去幫助其他有需要的人,就算你是什樣的人也好,都應是值得欣賞和尊重的,不是嗎?

via Ads of the 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