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skillovertime

讓我們回顧自已學習攝影的經歷,然後想想我們對自身攝影技術最為自信的時間,會是最初學習攝影的時候嗎?

這幅圖來自Ars Technica,嘗試解釋攝影者學習攝影的經過:通常,我們直覺地以為知識和技術會與自信成正比例,但根據這幅圖,如果把實際與自我感覺的攝影技術程度分開量度,有趣的是,你會發現我們對自身攝影技術最為自信的時間,反而是我們初學攝影時!

這幅圖源自心理學上的研究,名為達克效應 (Dunning–Kruger effect),用以解釋人類在學習過程(如攝影)中的認知偏差。簡單來說,初學新事物又初嘗成功感時(例如拍得一張好照片),我們容易因為無知而看不見自己的短處、不懂分析和學習別人的長處、也不能客觀地衡量自己能力,導致過份的自信。

但隨著學習時間推移,當我們發現新的學習領域(例如看見某人的出色作品)時,我們驚覺自身能力的匱乏和無知,自信心就被重重打擊。

知道這個達克效應又有什麼用呢?自信心可以影響人的快樂與否、學習動力、創作靈感、能否客觀衡量自身能力等等,無論是過高或是過低的自信心我們都想避免。所以根據迠套理論,筆者相信,最好的方法就是把自信心建立在循序漸進地增長知識基礎之上,而不是與他人之間的無謂比較,避免自信心被過份吹捧或打擊,從而最大化攝影的樂趣。

早前我們也有介紹過《攝影師的成長階段圖》,雖沒表明有理論基礎,但就比較仔細地展示學習攝影的不同階段。其中有關心理狀態的描述,也有類近於以上理論的發現 (例如初學攝影,我們會因用A Mode拍攝到花與貓而自信滿滿;但後來攝影知識增長了,又頓覺所拍的相片都很垃圾,哈哈),不妨比較看看。

grow

原圖位置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