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credit: Ed Bierman)
shrimp01

模仿、複製及改良生物的奇妙功能,從而推進科技發展,是常見的科學新聞,而近日就有來自澳洲昆士蘭大學的研究員,正研發可以「看到癌症」的相機,而整個概念發展自螳螂蝦 (mantis shrimp) 的獨特視力。

據研究人員指,人類的視力是觀看色彩、陰影與對比來辨認事物,但是部份動物則透過偏振光 (polarised light) 來辨認,例如螳螂蝦的複眼,就能夠透過偏振光來辨別身體裏的患癌組織、健康組織。

shrimp02

他們目前正與英美兩國的科學家,合作研發可檢測癌病並監察神經細胞活動的相機,將原本不可視的訊息,轉化成我們看得到的顏色。而有趣的是,他們還會將研究結果普及化,發展普通人都可以在家自我檢測,使用智能手機來進行,節省往返醫院的資源和成本。

其實目前這類檢測機器已經存在,不過「螳螂蝦視力式」相機則可極度輕量化甚至智能手機化,而且現階段亦已開發出第一批 Sensor,下一步就是將此技術變成現實可用。

生物科技、影像技術的相互影響與發展,帶來值得期待的未來世界。全篇研究報告,可以按此瀏覽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