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credit: Paul)
iphone01

目前相機的變焦能力,與鏡頭的設計有絕對關係,長焦的鏡頭往往伴隨又多又重的鏡片,所以智能手機先天就難以提供理想的變焦能力與質素。不過,科技投資項目 DynaOptics 早前於史丹福 StartX  的 Demo Day 展示了一個新設計,讓變焦所需要的空間大幅減少,從而將提高智能手機的變焦能力。

大家可以看看下圖,左邊是傳統鏡頭的變焦方式,透過把鏡片移前移後,來改變焦距;至於新技術,據指是使用不對稱鏡片,透過上下移動來改變焦距,所需空間甚至智能手機也足以提供。

iphone02

目前發展情況,就是他們只在 StartX 上展示了原型機,最快也要到 2015 年初才會有樣本提供給手機製造商,相信在 2015 年底則可量產。他們還繪畫了下圖簡述一下。

comic

不過,如果有關技術可以實現,傳統廠商或許都會投入研究,將來相機的鏡頭設計亦有可能變化呢,尤其強調輕量與質素的無反相機,也不失為一個實驗市場啊。

via IEEE Spectrum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