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近年香港政治局勢動盪,早前已提及過,自 7月1日起,Flickr 與 Line 已在中國網路被封鎖,據分析主因之一是 Flickr 上有大量七一遊行照片。而近日不少新聞已經指出,Instagram 也被封鎖了,原因則是香港正發生大規模佔中 / 學運影像,而 Instagram 亦正正充滿有關示威、集會與衝突的影片,例如讀者們就分享了很多

如果你到 Greatfire.org 進行測試,就可以看到下表︰

china2

可以見到七一時曾有阻疑,而到了九月罷課等學運開始時,則已間歇遇到問題,到了今天則完全封鎖。那為甚麼 Instagram 到了今天才封鎖呢?或許與學運本質有關,因為參加人仕主要為年輕人 / 學生,而顯然年輕人使用 Instagram 遠多於 Flickr,所以到今天才封鎖。(至於 Facebook 當然早就 block 了)

延伸閱讀︰自7月1日起,中國政府封鎖了 Flickr 和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