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xia-09-465x670

早前介紹過Zeiss 將推出新系列全片幅 E Mount 鏡頭 Loxia,據說這鏡頭除了手動對焦外,還針對攝錄方面加入了幾個新特點,而筆者相信就算讀者對此鏡頭沒有興趣,也可以就參考這支鏡頭的特點,了解攝錄對器材的需求。

手動對焦

由於攝錄其間經常需要轉換焦點,而且焦點轉換的速度亦不會一致,所以攝錄時,需要手動對焦控製對焦點轉換與對焦速度。另外,拍攝之前應該預計對焦的位置,然後在鏡頭上作記號,確保在轉換焦點時的準確度及速度。

無段光圈

攝錄時,因應拍攝效果不同或者需要轉換場景的話,有時光圈需要隨之變動。但由於光圈會影響曝光值和景深,有段光圈會讓拍攝環境變化太過突然(例如曝光值提升一級,畫面則會突然光了),無段光圈則讓曝光值和景深的變化過渡更加順暢。

對焦行程長

攝錄需要非常準確的對焦,對焦行程較長,較易控制景深的範圍。而且對焦行程長,讓對焦過程不至於過快,讓畫面焦點轉換的過渡更加順暢。

 

話說回來,根據 SAR 的資料,目前 Loxia 35mm f/2 的售價約為 USD 1,300 (折合港幣約 10,000 元),而 50mm f/2 則為 USD 950 (折合港幣約 $7500)。

via DIY Phot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