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lr

後製工具的選擇有很多,例如早前分享到,簡單而具特色的免費修圖網站 13 個等等。不過數到最普遍的,還是離不開 Photoshop 和 Lightroom。來自Digital Photography School的統計資料,他們在 2013 年最多讀者使用的後製工具,正是 PS 和 LR。

post-processing-poll-2013-dPS

兩者同為常用的後製工具,但功能上則有各自特點,讀者們又會選擇哪個成為你的主力後製工具呢?以下文章就會列出兩者的強弱之處,你又認同與否?

Photoshop

優點

像素層級的編輯:像素是組成圖片的最基本元素。Photoshop可以做到仔細至像素層級的編輯,功能強大。另外,除了編輯現有相片外,用家亦可以在Photoshop製作圖像,例如加入字體、向量圖案等等。

layer

Photoshop內,圖片可以自成圖層,某個修改也可以獨立成圖層,例如圖中的Brightness。

圖層:圖層功能讓圖片可以分層編輯,亦可以合拼各個圖層一同修改。在同一個圖層內,用家亦可以使用Layer Mask功能選取套用編輯的部份。

Action:Action可以記錄一連串的編輯動作,然後應用在不同相片之中。

tool

選取、裁剪、修補等都是很常用的Photostop工具。

大量工具:不同的選取工具、修補工具等等,都是功能強大的編輯工具。

缺點

不擅批量處理:Photoshop只能處理單張相片,Photoshop本身是為處理單張相片而設計,除非是使用camera RAW plug in來處理RAW檔,否則批量處理的操控並不特別方便

使用困難:功能強大,變相也需要很長時間學習如何使用。

 

Lightroom

優點

group

批量相片可以一次過導入Lightroom處理。

批量處理:可以一次過處理大量相片。

內置RAW處理功能:無需額外下載其他功能就可以處理RAW檔。

use

Lghtroom的主要編輯功能是調色,而且使用非常簡單,並可以即時看見效果。

使用簡單:非常直覺式和簡單的調色功能。

presets

用家可以自訂Presets,Lightroom亦內置很多原生Presets可供選擇。

Presets:類似Action,可以記錄一連串的編輯動作,並套用在其他相片之中。

缺點

沒有進階編輯工具:正如上文提到,Lightroom只能作相片調色,缺少類似Photoshop仔細至像素層級的編輯工具。

沒有圖層:相片不能分層編輯,不過也有Brush功能讓編輯效果只套用在相片局部範圍。

只能編輯原有相片:Lightroom只能編輯,不能由無到有地製作圖片。

 

以上就是Photoshop 與 Lightroom的強弱對比。不過相信讀者們都知道,PS 可以配合camera RAW或者Bridge使用,功能上已經非常接近Lightroom,以做到批量處理、RAW編輯等等。不過 LR 亦有大量的Preset可供網上下載,對於沒有時間花在繁複後製相片的用家而言,非常方便。另外Lightroom有Tethering功能,用家可以把相機接駁電腦和Lightroom進行即時相片預覽和編輯。

所以Photoshop與Lightroom雖有部份功能重叠,但也有其獨不可取代的功能。讀者們又有其他想法嗎?

資料參考:Digital Photography Sch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