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0123_R

Photo by Kenny Lo

現在已經愈來愈多人喜歡拍攝食物,除了外出用餐會拍外,有時在家中入廚,最後都是要拍張照留念才算是完美。這裡就有10個拍攝食物的實用技巧,不妨看看對大家有沒有幫助。

1. 不要用相機內置閃光燈

foodflash

Photo by Michael Hoy

內置閃光燈的光線過份硬,會造成很強烈的陰影。同時光線直接打落食物表面,讓人感覺很油膩。

2. 用腳架

 

用腳架的好處除了是快門設定可以更有彈性外,相機被腳架固定後可以騰空雙手,專心擺設被攝的食物。另外,有些中軸可以水平擺放的腳架讓你可以輕易做到垂直拍攝,畢竟要彎腰做垂直拍攝是很累的事情阿!

3. 推高ISO

食物攝影有時用到長焦鏡頭,手持拍攝的震動情況會更明顯,因此在沒有腳架的情況下,快門通常不能設定的太慢。所以有時不要害怕推高ISO以達到更快的快門。

4. 加入一些道具,但不要太多

foodpros

Photo by Kenny Lo

拍攝食物的時候,除了拍攝食物本身之外,也可以嘗試加入一些道具作陪襯。這些道具可以是餸菜的原材料,想簡單一點的話,擺放一些餐具、水杯也可以。但留意道具不要放太多,記著食物攝影的目的是先讓觀者注意你的食物,然後才是陪襯用的其他道具。

5. 不要用太花巧的器皿

plate

Photo by Kenny lo

與第4點同理,過份花巧的器皿會分散了觀者的注意力。所以需要避免使用一些花紋太多的器皿擺放食物。如果想不到用那個款色的器皿,其實一個純白色的碗碟已經很好用了。

6. 試試用Top Shot

topshot

Photo by Kenny Lo

很多人都習慣水平地拍攝食物,因為這是一個可以舒服地拍攝的位置。不過也可以嘗試垂直拍攝,這樣做除了可以避開雜亂的後景外,也有更多空位讓拍攝者在後期加上文字caption。

7. Crop相也無妨

crop

Photo by rpavich

有時拍攝時不需要強求一定要把整碟餸菜都放入畫面,把部份器皿、道具Crop走可讓相片的注意力更多放在菜色上。

8. 用長焦鏡頭

原文作者最常用的鏡頭是百微,即是100mm的微距鏡頭。這支鏡頭很容易就可以造出淺景深以突出餸菜,亦有微距功能可作特寫鏡頭,十分泛用。

9. 光圈開大一點

呼應第8點,光圈開大一點以造出淺景深,突出餸菜。亦便於使用較快的快門拍攝,避免手震。不過在拍攝長條形食物如魚類,要留意光圈太小會讓食物離開景深範圍。有些食物攝影師會用移軸鏡拍攝,令食物保持在景深範圍之內。

有關移軸鏡的用法,可以看看這篇:簡易圖像了解移軸鏡頭 (Tilt-Shift Lens) 原理

10. 讓你的食物保持新鮮

新鮮的食物可以增加觀者的食欲,而拍攝時保持食物新鮮外表的做法主要是保持食物的光澤還有形狀。商業食物攝影會為食物掃上油份以增加食物光澤,或者直接使用假的食物以保持餸菜的形狀。但平常外出餐當然不能這樣做,所以拍攝時最重要是迅速。例如牛肉這些顏色很快變啞的肉類,或者湯水很快被吸收的粉麵類食物,拍攝時就要快點了!

via Digital Photography Sch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