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shop 是非常強大的修圖工具,有很多方便的功能讓你做到不同的工作,而有部份功能由於分別很小 (以進行更精細的處理),所以不少新手使用起來都沒有特別區分。其實只要達到目的也沒有所謂,但如果你想知道這些工具事實上有甚麼分別,以進行更準確的修圖,那就不妨看看來自攝影師 Anup Ghimire 的分享了。

 

(一) 不透明度 (Opacity) vs 填滿 (Fill)

photoshop01

兩者最重要的分別,在於「不透明度」會改變整個圖層的透明度,而「填滿」則會保留「圖層樣式」(layer style)。上圖的底圖和文字是分別兩個圖層,如果如下圖一樣,把文字的 opacity 降至 0,則整個 Kyoto 就消失了。

photoshop02

如果把填滿降至 0 呢?則如下圖一樣,文字消失了,但圖層樣式如外陰影之類還保留著!當然,如果文字沒有設 layer style,則結果會是一樣透明呢。

photoshop03

 

(二) 修復筆刷 (Healing Brush) vs 印章工具 (Stamp Tool)

photoshop04

兩者最重要的分別,在於 Healing Brush 會把別處的 Texture 複製過來,但是顏色與分佈就會依循修飾位置的鄰近影像而修正,因此很適合較大面積的美化 (如移除面部暗瘡);而 Stamp Tool 則是較純粹的複製,因此尤其適合邊沿位置的修飾。

例如上圖,我希望移除兩人圈著證件,所以用 Healing Brush (見工具列) 幾筆就迅速地抹掉,如下圖,做得很隨意,只用了 10 秒,效果尚可接受。

photoshop05

不過最麻煩的部份,就是證件剛好卡在兩人之間,而由於筆刷會把四周的影像混在一起,所以兩人之間的邊沿就較難用筆刷畫出來。

photoshop06

如下圖所見,我已經轉了用印章 (見工具列),並且迅速地將其他邊沿位複製下去,現在幾乎看不出問題了。反而用筆刷處理的部份感覺有點粗疏,因為摺痕也是需要額外處理的細節。

photoshop07

 

(三) 合併可見圖層 (Merge Visible) vs 影像平面化 (Flatten Image)

photoshop08

這兩個功能都是把圖層合併,不過 Merge Visible 顧名思義就是把可見圖層合成一個,而那些不可見的圖層,就依然是分開的;至於 Flatten Image 則是把所有圖層都合併,包括不可見圖層,而合併後亦會直接消失,另外如果有透明像素的部份,則會自動變成白底,這點大家要留意了。

下圖就是進行平面化,本來有一個不可見圖層是綠色的圖片。

photoshop09

平面化後就變成白底,綠色圖層也完全消失,這個在處理可透明化的 PNG 之類檔案時會有明顯分別呢。

photoshop10

 

Bonus︰不透明度 (Opacity) vs 流量 (Flow)

剛剛提及過 Opacity,如果你使用「筆刷工具」(見下圖),會發現可選擇「不透明」和「流量」,使用起來貌似都是讓畫出來的顏色變得較淺色,但事實上,「流量」是有增加性的,即是例如我用了流量 10%,來回刷幾下就會比起原本的 10% 更深色 (如果是 100% 則當然沒有分別),而 Opacity 的話,則除非你分開幾筆來覆蓋上去,否則一筆來回刷也是不會變深色的。

brush

這幾組工具會容易混淆,主要原因是它們都可以做到非常相似的效果,而在特定環境下才會有所分別,如果你也想到一些有趣的例子,也歡迎與我們分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