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embly102

這是來自日本攝影師橫浪修 (Osamu  Yokonami) 的作品「Assembly」,所拍攝的是一群神秘女學生,沒有名字,看不到樣貌,唯一可辨的,就是她們穿著相同的校服,在同一個地方做著差不多的事情,照片帶點幽默與滑稽,同時又有豐富的想像空間予觀眾思考,既具備超現實的元素,也有著神秘感的氣氛。

正如攝影師所言,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與此同時也會聯群結隊,這輯作品正是想表現這種團體的美感。與此同時,攝影師的照片裏亦帶著古典日本的「侘寂美」(Wabi-sabi),即是那種不對稱、不規則,但卻又簡單而自然的完整性,作品帶來幽靜而精神嚮往的感覺,讓人細味。

assembly03

不少人都認為,日本是一個很封閉,同時向心力很強的社會,國民有統一的個性,很喜歡「團結」在一起,與美國這類移民大國截然不同,沒那麼強調個性化。當中當然有利有弊,又或許此作品,正好是對這個民族性的真實反映?

至於答案是否這樣,就留待觀眾自己判斷吧。

assembly101

assembly104

assembly105

assembly106

assembly107

assembly02

assembly01

assembly04

assembly08

assembly07

assembly06

assembly05

攝影師本身也是相當著名,亦被指為蒼井優的御用攝影師,想了解更多的話,可以按以下連結瀏覽他的網站。

Osamu  Yokonami via C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