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go1

很多人都希望婚照能夠拍得特別一點,為這人生大事留下最難忘的回憶。所以將於今年底結婚的歌手蘇永康先生,就請到攝影師顏米羔(mic-GO Ngan)到拉斯維加斯為他與未婚妻拍攝這輯別具風格的沙漠婚照。

來到沙漠這個陌生而且惡劣的環境拍攝,除了要有熟練的攝影技術,更加要有詳盡的事前預備,預防種種濳在危機,任務並不簡單。以下簡短訪談,邀請到攝影師mic-GO與我們分享這次特別的拍攝經歷,還有在沙漠拍攝的心得。

micgo

:為什麼會有這個拍攝意念呢?可以形容一下拍攝的環境嗎?

:其實這是蘇永康先生的主意,他與未婚妻都想找一個特別的地方法拍照,所以就選了在拉斯維加斯附近的沙漠區拍攝。而我們拍攝的地方,其實是一個已經開始沙漠化的湖,雖然並不是正式的沙漠,但都是十分荒蕪,最麻煩就是風沙頗大、地形難以辨認而且車輛進出有困難。

so2

:那拍攝上會有困難嗎?會有什麼特別技巧嗎?

:因為風沙大,所以我盡量都不會現場換鏡,因為風沙吹入相機就很難清理。但在拍攝上則與平常沒多大分別,只是要特別留意過曝的情況出現,因為陽光太過猛烈,地面顏色偏白,所以基本上都不能靠相機的自動測光模式,要用M Mode自行處理。

雖然現場拍攝上不太有特別技巧,但拍攝前的預備就多了。例如,我們要顧及團隊裡各人的體力,不能讓被拍者還有其他工作人員在沙漠逗留太久,甚至連器材都不能在如此天氣下長時間運作,所以由化妝、換衫、真正拍攝到執拾,都非常講求事前的計劃和現場工作的效率。事實上當日我們由日出開始,前後只用了3個小時拍攝。

另外,在拍攝選址方面,我們考慮的因素除了是環境外,也要知道車輛能否進出當地,如果之前人有人在那裡取過景則更好,可以有路線參考。路途中亦要不時注意是否收到電話訊號,那萬一有什麼意外發生都能即時求救。當然,GPS也要隨身帶備,不然迷路的話,真的不是靠肉眼就可以分辨自己身處的位置。

so

:那拍攝過程順利嗎?

:就算準備充足了,還是有些問題是不能預計的。例如,應該是早前有人在這邊玩越野電單車,把沙土翻鬆了,所以當日我們乘坐的車就不幸陷入了這些鬆散的沙土之中,進退不能。誰不知這邊解決了,後來又差點就在沙漠中迷路,折騰了一番才能辨清方向,到達拍攝目的地!

so1

:將來還有其他極地想挑戰嗎?

:由於這類極地相片都需要有一定的體能支持,所以一般我都不會主動建議一對新人拍攝。但如果他們有去極地拍攝的意思,我則十分願意接受挑戰的!例如我自己就一直很想去雪地拍攝了。

 

後記:雖然過程並不容易,不過最後的作品深得蘇永康先生與未婚妻滿意,也令讀者眼界大開,實在不得不佩服攝影師mic-GO和團隊的能力。期望攝影師將來會為大家帶來更多出色的極地作品。

4 (1)

平常工作為他人拍攝這些如此特別的婚照,但自己的婚照,mic-GO則選擇簡簡單單地自拍,留下與妻子相處裡,最自然的一面。但正如mic-GO所說,自拍並不等於無要求,所以由mic-GO所著,《史上最JOGO的婚禮》一書就分享了他們夫婦二人如何捨棄貴重攝影器材,輕鬆在旅程中拍下這些浪漫時刻。

拍婚照,最重要還是可以表現出夫婦二人最真摯的情感。如有興趣,不妨看看這本《史上最JOGO的婚禮》。

Screen Shot 2014-08-07 at 1.02

 

最簡單、最自然的婚照,可能也是最難拍的婚照。《史上最JOGO的婚禮》一書從光影、角度、腳架、取景、姿勢、後期加工、服裝及營造拍攝氛圍等八個部份介紹,讓讀者可以迅速學成自拍技巧。

Screen Shot 2014-08-07 at 1.06.4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