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ickrwalk

7月份的香港 Flickr Photo Walk順利在7月27日結束,今次的主題是尋訪九龍盂蘭勝會,有導遊帶領一眾參加者走訪東頭邨,拍攝在香港舉行的潮式盂蘭勝會活動,亦順道走訪了九龍寨城公園,一探九龍寨城和香港的舊歷史。讓我們一同回顧當日的活動及欣賞參加者的精彩作品!

Flickr 香港官方 Photo Walk 群組:https://www.flickr.com/groups/flickrhongkong/

看盂蘭勝會活動之前,我們一行人先到附近的九龍寨城公園走走,由導遊介紹這段香港和九龍寨城的舊歷史。

flickrwalk4

園裡到處都有特式建築,包括圖中地上這個以環保物料組成由5隻蝙蝠和1隻白鶴的圖案。蝙蝠有福氣之意,像徵五福臨門,白鶴則有長壽之意。

先由九龍寨城的名字說起。

早期的九龍寨城有軍事用途,用以存放軍火,也有炮台作防禦炮擊之用。所以早期我們把會九龍寨城稱為「九龍城寨」,而寨一字,則有軍事設施之意。後來因為種種的政治因素,從前的九龍城寨失去法冶和管理,陷入無政府狀態,同時大批難民自二戰後由華南地區遷入此地,讓九龍城寨成為無人看管的貧民窟與罪惡溫床。被遺棄的九龍城寨,名字慢慢轉換為「九龍寨城」,成為一個屬於香港的圍城,一段香港的黑暗歷史。

flickrwalk9

這是公園展覽館,由從前九龍寨城衙門的原址改建而成。

中國不管、香港不管、英國不管,九龍寨城竟然能在這樣惡劣的情況下屹立數十年。直到1987年,中國政府和港英政府終於達成清拆寨城的協議,同意把原址改建成今天的九龍寨城公園,供遊人使用。

flickrwalk8

公園內還有九龍寨城的模型可供參觀。而剛才提到九龍寨城的衙門,就正正位於整個寨城的中央,被房屋重重包圍。

flickrwalk11

1994年,政府在寨城原址掘出刻有「南門」和「九龍寨城」的石額,以及南門的牆基,並共同被列為法定古蹟。

有關九龍寨城的舊生活照片,可以看看這篇文章:黑暗之城︰三不管的九龍城寨,十分精彩。

及後,便是這次活動的主角—東頭邨的潮式盂蘭勝會。

flickrwalk23

由參加者 S.Naki 拍攝

傳說農歷七月整月都是鬼門大開的日子,各地都進行各種傳統活動,有紀念先祖、超渡亡魂之用,並被統稱為盂蘭勝會。而在香港,今天仍有各式各樣,由不同鄉氐舉辦的盂蘭勝會,包括廣式、鶴佬等,還有今次我們所走訪的潮式盂蘭勝會。

flickrwalk24

由參加者 XexeX 拍攝

然而各類活動裡最為人熟識的,非神功戲莫屬。

flickrwalk25

由參加者 S.Naki 拍攝

關於神功戲的傳說有很多,說這是做給鬼看的戲,甚至有些人會特地留下最前排的位置給他們,凡人萬萬不能坐,云云。

flickrwalk26

由參加者 XexeX 拍攝

不過,據導遊之說,所謂神功戲,其實是做給天神看的一套戲,所以任可地方盂蘭勝會的神功戲棚,必定正對著供奉天神的祭壇,而無論是人是鬼,都只是撘個便車欣賞。至於最前排的空位?只是給VIP的坐位而已。

flickrwalk27

由參加者 XexeX 拍攝

但多得這些鬼魅傳說,為台上演員的表演又添加一番味道,總讓人看得入神。

flickrwalk28

由參加者 Joey KWOK 拍攝

台上演員表情聲色俱厲,好不精彩。台下郤是燭光處處,帶有點點優傷情緒。盂蘭節是祭祀天地鬼神的節慶,也是凡人追思去逝親人的日子。

flickrwalk29

由參加者 Janetcmt 拍攝


由參加者 Kin Yeung 拍攝

場外有大型的燒衣活動,以至拍了不久,就滿身滿頭都是燒衣過後的灰燼。

flickrwalk22

但入夜後,灰燼漫天飄落,四周香火繼續鼎盛,無不為盂蘭勝會加添一些氣氛。

其他相片可以去到Flick Photo Walk群組欣賞:https://www.flickr.com/groups/flickrhong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