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tflash

使用閃光燈能以光線造出更多變化的攝影作品,但如果不想額外花錢在購買閃燈上,你或者可以參考這5種由攝影網站PhotoVenture的編輯Jeff Meyer所介紹,加上筆者少許個人意見而總結出的替代方法。

1. 使用自然光

很多時候我們使用閃燈,就是希望可以模仿自然光的效果。但如果在室內沒有大量自然光,我們可以讓被攝影靠近窗戶拍攝,光線太強造成強烈陰影的話,則可以把能透光的窗簾拉上,成為一個Softbox。攝影師也要嘗試讓被攝者轉動身體,得到合適的光線照射角度,亦可以加上反光板,為未被光線照射的一方補光。

不想被攝者轉來轉去的話,也可以以舉起伸直的手掌,並轉動手掌以觀察光線的變化。

2. 使用枱燈

能在室內環境提供一定的光源,還可以控製它的照射方向。如果照射角度太闊,也可以在燈源四周加上黑卡紙,讓照射範圍更集中。

但要留意相機的白平衡設定,通常都要自訂。最安全的做法是拍攝RAW,再在後製過程裡調自訂白平衡。詳見:到底拍RAW有多好?

3. 使用電筒

跟枱燈的使用原理差不多,但光強度較弱,可攜性更高。同樣都要注意白平衡設定。

4. 使用高ISO

不使用閃光燈,以高ISO拍攝低光環境能把現場環境的光線變化較完整的記錄下來,保留現場氣氛。而且閃燈照射範圍有限,沒有推高ISO那麼有使用彈性。如何平衡高ISO與雜訊,如何決定使用高ISO而捨棄閃燈,可以參考這篇文章:新手別害怕!應該推高 ISO 的 3 個基本情況

5. 使用你的手提電子設備

智能電話和平板電腦的屏幕隨手可得、光線柔和,是很好用的光源。而且可以透過App去改變光線顏色,製造不同效果。不過電子設備的照射範圍不太大,例如用在低光環境提供食物光源以拍攝還可,但拍攝人像則有難度。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