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r0

來自攝影師Tim Cooper的教學短片,教授拍攝HDR相片的技巧,同時本文亦會加上少許後製HDR相片的教學,不妨一看。

總結短片的教學內容:

為什麼要拍HDR?

據攝影師所說,目前數碼相機的動態範圍普遍不及肉眼,所以相機難以同時保持高光和低光位的細節,以至肉眼所見的影像與相片拍出來常常相差甚遠。而HDR相片,就是透過拍攝不同的動態範圍,然後透過重叠相片以獲得擴展的動態範圍,得出高低光位置的細節同樣能保留的相片。所以,如果我們遇上光差大的環境如日落、在室內拍攝但構圖中出現窗戶,HDR功能就能派上用場。

關於HDR的詳細介紹,可參考這篇:[攝影小技巧]解說HDR模式

如何拍HDR?

有些相機甚至手機的都有內置的HDR功能,但效果往往不十分滿意。所以片段所教的方法,是以手動拍攝多張相片,再透過後製重叠出擴展動態範圍後的HDR相片。

使用點測光,在高光位置進行測光,你會發覺高光位置曝光正確,但暗位曝光不足。然後提升相機EV值1級,再拍,你會發現高光位置開始過曝,但暗位曝光接近正確。如此類推再拍1-2張相片,每次拍之前都提升一個EV值,直到暗位的曝光都正確。

拍攝時請使用腳架,如有必用,加上快門線,用以固定相機的構圖,然後就在後製過程中進行重叠HDR相片。

這裡亦會分享如何在Photoshop上進行簡單的HDR相片,以下教學使用Photoshop CC 2014版本:

原圖

1. 在檔案→自動→合拼為HDR Pro

HDR1

2. 選擇相片來源及要用作合成的相片。

HDR

3. 去到這裡,Photoshop已經會自動為你合成相片,你可以在右手邊再作微調。

HDR

 

4. 完成。

HDR1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