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w&jpeg

常聽說拍RAW比較好,相片的細節能夠保留更多,後製的彈性也比較大,但到底與JPEG的分別有多大呢?來自Tony Northrup的教學短片,實地示範RAW與JPEG兩者的分別,很值得參考!

總結片段的教學,RAW檔的好處主要是:

有較高的動態範圍 (01:20) (03:05) (04:05) (04:58) (06:05) (07:35)

RAW檔有較高的動態範圍,所以在光差比較大的環境之下,相片在光位和暗位所保留的細節都可以盡量保留下來,只需要用後製調較一下就可以把看似過曝和死黑的細節呈現出來。

可以自由調度的白平衡 (02:15)

如果使用JPEG拍攝,白平衡經由相機而定,難以在後製過程中作修正,即使修正過後亦會出現畫質的損耗。相比之下,使用RAW檔拍攝後,相片可以在後製過程中自由調度相片的白平衡,同時不會影響相片的畫質。

片段當中也有提及RAW檔的壞處,就是檔案十分大,而最明顯的壞處便是連拍。普通的RAW檔動不就要10 MB以上,如果用家以RAW檔連拍,就不能拍攝太多張數,因為相機不能一次過處理如此多RAW檔。所以這時候可能用上JPEG拍攝可能會是更好的選擇。

另外,相信大家也留意得到,RAW檔與後製是息息相關。所以如果你的拍攝習慣不常要做大量後製的話,拍攝檔案較少,上存和分享比較方便的JPEG可能會是你更好的選擇。

更多有關拍攝RAW的原因或是建議,可以參考以下兩篇文章:

淺談 RAW

簡易圖表︰為甚麼你應該以 RAW 格式拍攝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