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影片近日流傳互聯網,標題是「天水圍變態佬」,影片拍攝一名在頌富輕鐵站拍照的男人,他拿著 Canon DSLR 配一支變焦鏡,在街上拍攝,結果就被拍片再上傳到互聯網︰

拍片者質詢當事人是否知道自己在拍甚麼,也要求對方展示自己所拍的照片,而當事人則聲稱自己拍的是「時裝」之類,所展示的照片則是街上女士的背部和側面。

影片迅速在網上瘋傳,更上了報紙,引起了激烈討論。

至於影片下方,則有聲稱為當事人太太的用戶 (sammi yung14) 留言︰

street

報紙方面則提及「執業大律師陸偉雄表示,如果男子的行為令人有憂慮或感到威脅不安,警方可以「遊蕩」罪提出刑事檢控,警員亦可截查相機內的照片,如內容涉及淫褻及不雅,男子亦或會觸及「有違公德」和「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罪。

在香港的街上拍攝本身並不違法,而且由於人口密集,環境豐富多變,街上生活氣息濃厚 (至少舊區如此),所以香港被不少街拍攝影師視為理想地方,但是很多香港人亦對此抱有戒心,不太喜歡鏡頭;而且社會上對於「影女」頗為反感,雖然早就有「中環我至靚」這種報章欄目,但是一般人在街上拍攝女性,很容易會造成「不安」;再加上人們現在很喜歡拍片放到網路「公審」,而不一定循法律程序處理,那麼「觀感」就變成最關鍵的事情,當事人有否違法已經好像不重要,因為他隨時會被無數網民所批判,而網路批判本身所帶來的傷害,亦可以很嚴重。

未審先判,一條不到 3 分鐘的影片定生死,是我們社會的常見現象,本地街頭攝影師們,大家要更加小心了。

至於影片裏的當事人、拍片者或其他目擊者,如果你看到這文章,也想補充觀點的話,歡迎電郵給我們︰[email protected]

延伸閱讀︰怪龍友天水圍「獵」臀 (太陽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