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grapher01

攝影師 Dani Diamond 投身職業攝影已經四年,他早前分享一段心得,就是說「在早期已知道就好了的 8 項建議」,看來確實是他很衷心而實用的分享,如果你也想成為職業攝影師,不妨參考一下呢︰

1) 關於器材

你會擔心自己的器材「不夠好」嗎?其實有很多職業攝影師,都不是使用最頂尖的機身與鏡頭,甚至有極端來說,有人認為「一部相機、一支 50mm 鏡頭、加上閃光燈 / 反光板,就可以拍到 500px 網站上 90% 的照片。」(笑) 姑勿論這是否真的,但是盲目追逐最高級的器材都是不必要的。

2) 關於社交媒體

這是頗為爭議的,因為它是市場推廣的好方法,但是 Facebook 之類卻可能慢慢地扼殺你的創意,侷限你在圈子內互相模仿和吹捧;又或是剝奪你的時間,使你把青春浪費在無限的瀏覽裏。花更多時間去嘗試新的創作,會更有意義。

3) 關於表達

有些客人就是喜歡看到「大陣象」,可能你根本不需要這麼多閃燈、這麼大的柔光罩,但你擺出來,他們就會滿意你的作品。另外也不需要讓客人知道你的工作環境,亦不應該在社交平台大肆宣揚提供免費拍攝,這會讓人以為你太閒了,甚至會破壞你的形象與事業。

photographer02

4) 關於收費

顧客的心態是,你收費越貴,對方反而越尊重你、越重視跟你的合作,於是作品出來反而會更加理想。你收價低賤,人家倒會看不起你 (而不是感激!?)。所以,當你對自己的技術充滿信心,足以勝過其他攝影師的話,提高收費才是最有利事業的選擇。(換言之,以低價頂爛市,倒不如提高水準收貴一點)

5) 關於做助手

很多攝影師都相信,實戰比理論更好,做攝影助手四個月,可能比起讀四年書學到更多,甚至在實戰時你會發現,那些在教科書 / 攝影天書所寫的,可能與實際用起來有差異或矛盾,這也證明了經驗的重要性。當然,先有紮實的基礎知識再去做助手,才會事半功倍吧?

6) 關於生意

職業攝影是關於做生意,遠多於真正的攝影。有些攝影水準平庸的人,竟然會比起技巧高超的攝影師,生意做得更大,主要原因就是前者懂得更多如何做生意,無論是計劃的商議、溝通與執行,又或是如何推廣自己的作品,又或是與夥伴建立良好關係等,往往決定了職業攝影的業務發展。

photographer03

7) 關於財務

「無論你賺幾多錢,都可以破產。」所以謹慎理財,聰明地投資才可致富。攝影師應否追逐新產品?這裏其中一項建議是你必須先賣掉舊用具,才買新用具。(有另外建議是,職業攝影師由於會不斷拍攝,因此每出新產品都換機,並把不算過時的舊機以高價賣掉,就是保持最尖端器材水平的高效益做法,僅供參考)

8) 關於耐心

無論是學習拍攝或是後製,保持冷靜與耐心都是必須的,在練習技術及市場推廣等方面,都不是一夜之間可以完成,甚至一星期、一年也未必成功,因為耐心是非常重要。而且這還包括耐心對待拍攝對象,保持耐心的溝通是重要的關鍵。

 

Source: Eight Tips I Wish Someone Told Me Early in My Career

(image credit: Zach DischnerRavenshoe GroupRichard Tayl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