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居住將軍澳區,近期經常在附近港鐵站見到政府「三堆一爐」的廣告,亦即擴建本港分別位於將軍澳、打鼓嶺和屯門的三個堆填區以及興建一個焚化爐,以解決香港日溢嚴重的垃圾處理問題。其實同樣的問題亦發生在美國,攝影師 Gregg Segal 則選擇以形像化的方式,收集不同家庭7天裡所產生的垃圾,並邀請他們與垃圾合照,拍攝成攝影集「7 Days of Garbage」,展示人類產生過量垃圾的問題。

這些就是他們一個星期裡可以產生的垃圾量,有讓你感到誇張嗎?受邀的家庭來自不同家庭成員組合、國籍與社會階級,如同一題材以香港人為拍攝背景,結果又有沒有分別?

除了家居垃圾外,香港正面對的過量垃圾還來自食肆的廚餘、工業垃圾,甚至是街頭免費派發的報章等等。事實上,根據政府的資料,香港人每天所産生的垃圾總共達13,000噸,而三個現有的堆填區,亦會陸續在5年內飽和。香港的垃圾處理問題,實在是逼在眉睫。

面對垃圾處理問題,政府打算以推填和焚化的方法解決。先不論焚化,堆填區佔用大量土地、發出的嗅味會影響民居,不能化解的垃圾又會引起生態問題,所以擴建堆填區對附近居民、甚至香港人而言,一直不是很討好的方法。然而「5年內就會飽和」,的確是頗嚇人的數據,堆填區的擴建似乎是無可奈何的辦法。

但遺憾的是,通常我們在知道堆填區快要落實擴建時,又或者當堆填區快要擴建到住家附近時,堆填區快要飽和的問題、堆填區是否長遠的處理方法等討論才會熱烈起來,但由於問題逼在眉睫,堆填區的擴建蓄勢待發,一切討論似乎已經太遲。如是者,可以想像,假設擴建的堆填區在50年後飽和,那在45年後,「5年內就會飽和」這嚇人數據又會無聲色地出現,然後垃圾處理問題又在眉睫,堆填區的擴建又蓄勢待發…

事實上,垃圾處理是需要全香港人共同面對的逼切問題,很難再持事不關己的心態,以為堆填區可以解決所有問題。所以到頭來,解決方法還是需要由掉棄垃圾的我們開始做起,包括意識到問題的重要性以及減少掉棄垃圾,才能長遠地解決垃圾處理的問題。而這也是攝影師讓參加者與垃圾們合照的原因,讓人明白我們是過量垃圾的源頭,也是解決問題的重要角色。

據攝影師所說,雖然過量垃圾的問題不能全怪罪於掉棄垃圾的我們,但我們就像一顆運轉中的齒輪,關鍵在於我們選擇靜止不動,袖手旁觀,以至一連串解決方案難以繼續運行。

有關近期政府宣傳「三堆一爐」的廣告:

但在坊間也有團體就「三堆一爐」有其他見解:

via S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