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新手除了隨意的拍攝外,還可以怎樣提升個人技術?來自Photoventur編輯Jeff Meyer的幾個攝影新手練習建議,筆者簡選了其中幾個實用練習,加上少許個人意見闡述,看看對你有沒有幫助?

1. 學習試用點測光

metering3

現今數碼相機的測光功能雖然很方便,但事實上在某些情況仍然會有失敗的時候,而學習使用點測光就可以自行判斷最合適的曝光值。另外,使用點測光的方法是把測光點放在你認為需要有正確曝光的地方上(通常是主題),再用AE-L鎖定曝光,才進行構圖、對焦和拍照。

2. 學習看Histogram

histogram-830x466

不要用人眼評判斷相片的曝光值是否正確,因為人眼判斷會有失誤,相機和電腦屏幕又有機會出錯,所以真正判斷相片曝光值的方法是看Histogram。詳情可看這一篇文章:還原攝影基本步:學習看histogram,圖文並茂,十分容易理解。

3. 學習使用定焦鏡頭

aperture-2-830x830

定焦鏡頭除了性價比較高和輕便之外,學習使用這類鏡頭能讓你更解理解焦距對畫面壓縮感的影響。另外,變焦鏡雖然很方便,但習慣使用定焦鏡讓你習慣多走兩步作構圖,尋找拍攝相片的最佳位置。

4. 熟識不同的白平衡

white_balance

同樣,相機的自動白平衡功能十分方法而且準確,但白平衡過份準確有時會讓你的作品變得過於平凡。所以,嘗試在不同場景試用不同的白平衡,了解不同白平衡的效果,有助你的攝影創作。當然你可以在後製才決定白平衡,但就要花更多時間在後製上了。

5. 學習使用M mode

Mmode

攝影的基本三元素,快門、光圈、ISO除了影響相片的曝光值,也會影響動態模糊、景深和雜訊等相片效果,而M mode則是可以自由調度這三個元素的拍攝模式,所以學習使用M Mode則有助理解這三元素對曝光和其他相片效果的影響。當然,A mode、S mode等拍攝模式都很方便,M mode可用以練習或實戰,但也不需要為用而用,錯失拍攝時機。

6. 嘗試每日發放一張相片

amodesamplee

現時facebook、Instagram和Flickr等網上平台都可以輕易地分享個人作品,所以嘗試每天發放一張自己的作品,讓自己習慣不斷的創作,也可以了解他人對自己作品的評價,並以此發掘自己的拍攝長處和可改善之處。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