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ntry is part 1 of 18 in the series Photoblog 遠征南美之旅

IMG_4974s

背囊客的終極目的地在哪裡?不少人都會異口同聲說是南美。

在中國傳統神話中,這裡是神獸草泥馬的聚居地;至於在日本童話中,傳說中的「天空之城」位於安弟斯山脈的某處;而在世界歷史中,據聞由貓王到張國榮、李小龍等等表面上英年早逝的名人,其實都是走到了南美靜渡餘生。

筆者自幼的夢想,其實就是在南美街頭遇上他們,再拍張照放到facebook上騙Like。因此在2007年,那個仍未有Facebook like的年代(?),筆者就已經買下這本Lonely Planet,希望終有一日可以到南美一遊,那是我「30歲前要做的事」清單首項。

a3dd-2ed0-9649-2164

對香港人來說,南美洲正正是位於我們的「背面」,是地球上距離我們遠的地方。要到南美洲旅行,除了金錢,此外就是要時間 — 花了近兩萬元機票,總不會來回坐兩天半飛機後只去兩星期吧?

所以筆者一直等,等了七年。

大學畢業後,筆者在報館做記者慢慢儲錢,但工作了幾年,錢總是儲不夠(報界人工實在太低了)。趁工作之餘有些空閒時間,不如搞個自己喜愛的攝影廣告網站,賺些微廣告收入吧?

於是就有了Photoblog。

但有了Photoblog後,報館的工作愈來愈忙。日子日復一日,已漸漸將南美洲忘記。在29歲生日當日,我才驚覺這件30歲前要做的事,再拖就真的再不用去了。

f8f9-0421-07e5-8753 (1)

於是我辭了工作,這刻已在成田機場等待前往南美的客機上,和大家寫下此文。人生沒有什麼忙不忙,有的只是優先次序。隨著年齡增長,有些事不做,以後也就再不會做了。

那真正是為什麼那麼想去南美呢?

所有真正熱愛旅遊的人都會熱愛南美洲的,那裡有人間最熱鬧的嘉年華,有遠離我們生活認知的奇妙文明,亦有地球上最後一片最冷寂的淨土。從相片就已經令人震懾的安第斯山脈景色,還有布宜諾斯艾利斯和里約熱內盧那種夾雜狂喜的喧囂和紛亂,西班牙山城小鎮的幽靜⋯⋯那種對前途未知的豁達、未知和期待,本身就是一種魅力。我一直都相信那是在歐亞大陸和北美旅行都沒有的體驗。

3696-d9e9-5db5-2965

先簡介一下這次的行程和裝備

6個國家:厄瓜多爾、秘魯、智利、阿根廷、烏拉圭、巴西
那具體會去什麼地方呢?提示是會由大平洋到大西洋,由赤道走到世界盡頭。

相機

Canon EOS 6D
這個期待多年的旅程當然要以全片幅單反將所見所聞細緻記錄。由於今趟旅程都希望讓所有讀者有親歷其境的體驗,所以我會利用EOS 6D內置的Wi-Fi將相片傳送到智能裝置並於我們Photoblog的Facebook上作每日update。另外,我更會以相機內置的GPS功能進行記錄,供日後檢視行走路線之用。

鏡頭

與機身考慮相近,南美的景點大部份以日間拍攝為主,而且行程較為繁重,因此鏡頭儘管以高畫質及輕便作為優先考慮。筆者最後決定帶同下面三支高質素的f/4L 變焦旅行鏡來進行拍攝,鏡頭焦距由16到200mm,足夠覆蓋我今次旅程的所有拍攝題材:

EF 16-35mm f/4L IS USM

新鮮出爐的超廣角變焦風景鏡,我將會走訪到厄瓜多爾多座西班牙殖民山城、里約熱內盧的山海景觀、馬丘比丘等等波瀾壯闊的極緻美景,一支高質素的廣角鏡頭必不可少。

EF 24-70mm f/4L IS USM

旅行來說,standard zoom的焦距絕對是可攻可守的選擇,無論是拍攝高原上的羊駝(草泥馬),或是當成人像鏡拍攝各國的印第安原住民等都十分適合。

EF 70-200mm f/4L IS USM

此外,今次我的行程還會看到不少野生動物以及遠方景致,所以也帶上了俗稱小小白的遠攝變焦鏡,希望今次會見到鯨魚和企鵝。

其他攝影器材

減光濾鏡(ND)
南美晴空萬里,拍攝時常有機會出現過曝狀況,減光鏡在日間拍攝如瀑布等需要長時間曝光拍攝的風光時,可排除過曝狀況。減光濾鏡只需買最大鏡頭口徑的一塊,之後加不同口徑的接環即可,可讓你省下一筆。

輕便腳架
重量考慮優先,背著幾公斤走幾千里路可絕不好玩耶。

漸變灰濾鏡
拍攝如山岳、海面日出日落等光線上下差距巨大的情景時使用,令畫面整體可以曝光平均。
721f-b447-44c2-6a6a

出發前準備Checklist

LP的西班牙文Phrasebook
其實最方便的做法,應該用手機應用程式將句字翻譯,既方便又快捷。但南美山區多,網絡覆蓋不完善。Phrasebook的好處在於沒有網絡的情況下讓你應急,同時亦會教你一些常用語。多用當地語言和當地人交流,可為旅途增添不少樂趣。

防盜鋼繩
筆者算是自由行常客,但南美這本Lonely Planet上差不多所有城市在介紹之先,都有警告要人提防扒手,頻密程度可謂前所未見。防盜鋼繩可以讓你將所有行李綁起來,例如當你要坐長途車將背包放到行李架上時,將背包用鎖和繩扣死在架上,以免被人順手牽羊或掉包,價錢10元一條,鴨寮街有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