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圖僅供參考,並非實物圖片)
sensor

Canon 在之前已經有個像 Foveon 的感光元件專利,以三層 sensor 分別感應不同波長的紅、藍、綠三種光波,並最後加以統整並輸出,據稱比起傳統的感光元件有「更加銳利以及真實的顏色」(即是比較 Bayer filter 的缺點),甚至早前亦傳出 Canon 最新的全片幅相機,將使用有關專利 sensor。不過,最新的 Canon 專利則出現更複雜的「五層感光元件」!越多層會越好嗎?

怎樣五層呢?原來分別是紅、藍、綠、紫外光及紅外線,像素的結構可見下圖。

5-layer

據指這五層感光元件,將會提高色彩還原度,尤其針對膚色方面的表現應該會更好。但是根據 Northlight Images 的分析,這種改變將會影響目前的鏡頭設計,而且會需要大幅修改 RAW 檔處理的軟件,但增加感光元件的感應範圍,應該可以豐富影像的內容;不過,更複雜的 sensor 也意味著需要更強的運算能力,否則在這個追逐高 ISO 與讀寫速度的年代,這產品就不容易勝出競爭了。

目前主要就是 Sigma 在使用三層的 Foveon sensor,優缺點亦已顯示在用家的眼前,而假如 Canon 加入這個戰場,投放自家的五層 sensor 觸發競爭,怎樣說對於消費者都是好處吧。當然,話說回來,這也只是一個專利,距離真實應用,還是有一段距離。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