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判斷相片的曝光值是否正確時,請不要盡信自己的眼睛和相機屏幕,因為兩者都會出錯。最正確的做法,應是學會看相機histogram。

來自攝影師John GreengoCreativeLive所拍的教學短片,清晰講解histogram的原理與應用,值得新手參考!

總結片段的教學:

1. histogram是什麼?

histogram2

histogram用來看相片的曝光值。原理是想像相片變成黑白照後,愈光的地方就會愈白,愈暗的地方愈黑。而X軸左至右代表全黑到全白的色階,Y軸下至上代表像素數量,2軸組合成整個histogram就是相片不同曝光值像素的分佈。

2. 怎樣看histogram?

histogram

X軸最左方的位置是全黑的像素(死黑),最右方的位置是全白的像素(曝白),所以通常一幅正確曝光的相片會避免出現全黑或全白的像素,而是平均地分佈在左至右,並在中間有較多像素。但如果遇上光差大的環境(如拍攝日落),不能同時避免死黑或曝白並保持主體有正確曝光,又沒有其他方法解決(例如黑卡),那就應先確保主體的曝光值正確。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