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rture-2

就著不同拍攝需要和鏡頭的特點,攝影愛好者通常不知不覺間就買下一支又一支鏡頭,然而,鏡頭是否愈多就愈好?變焦與定焦鏡是否互相不能取代?時裝攝影師Dave Geffin根據自已的工作經驗,分享對鏡頭選擇的一些看法。

變焦鏡的焦段轉換十分便利,畫質也有保證,所以Dave Geffin的拍攝工作通常只用一支24-70 f/2.8完成,然而除了變焦鏡以外,很多人在購買可換鏡頭相機後都會決定是否添置一兩支定焦鏡頭(35mm、50mm)。對於是否應該額外購買這些鏡頭,Dave Geffin有這些看法:

1. 定焦鏡有較大光圈所以要買?

定焦鏡的光圈通常有f/1.8以上,相機吸光量較多,可以用較快的快門拍攝。然而Dave Geffin認為與其用大量金錢買大光圈新鏡頭,倒不如直接提升相機ISO。現在感光元件發展已經很好,全片幅相機亦開始流行,噪點的問題不會太嚴重,還可以透過電腦後製進行減噪。

不過,相信Dave Geffin和讀者也會明白,光圈大除了增加相機吸光量,對造成的景深也有不同,而噪點雖然可以後製減弱,但變相需要花額外的時間和心機在後製上。

然而現時市面上已出現同時有變焦和大光圈的鏡頭,例如Sigma 18-35mm f/1.8,所以定焦鏡的大光圈優勢能持續多久還真是未知之數。

2. 定焦鏡有較好畫質所以要買?

定焦鏡的結構較變焦鏡簡單,容易得出較佳畫質,所以很多人都因為追求高畫質而額外選購定焦鏡頭。先不論定焦與變焦鏡的畫質差別,Dave Geffin作為職業攝影師,認為客人是不會計較相片的影像有多銳利、散景有多美麗,只會視乎相片是否能夠帶出訊息。他還引用一些同行出色攝影師的出色作品,說明攝影師的技術與創意遠比多一支鏡頭實用。

其中一位是TIME的攝影師Erik Madigan Heck,他的作品幾乎只用一支15歲的老鏡頭拍攝。

Fstoppers_davidgeffin_geffinmedia_onelens_0-710x366

Fstoppers_davidgeffin_geffinmedia_onelens_21-710x439

Fstoppers_davidgeffin_geffinmedia_onelens_11-710x428

其他攝影師的作品可以在這裡欣賞。

另外在影樓攝影裡,除了相機鏡頭質素外,燈光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所以筆者都同意,把部份投資在鏡頭上的金錢放在燈光上或者是更好的做法。

當然,Dave Geffin大部份攝影題材都是人像,對於焦段的選擇比較集中,加上有影樓設備的幫助,的確一支變焦鏡頭大圈鏡頭已足以應乎大部份的工作。所以他的意見,包括對大光圈、高ISO、畫質的取捨,始終不能適用於所有人。而且定焦鏡頭的輕量和高畫質仍然有投資的理由,不買變焦鏡,直接買定焦鏡也是更節省的做法。

via Fstop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