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cleantutorial

Canon最近發布了一條官方教學影片,讓攝影新手了解清潔相機的步驟還有一些小技巧,不妨參考一下。

Canon表示這些做法除了能延長相機的壽命外,也能避免很多不必要的求助電話(我看這個才是主因吧,哈哈),以下總結片段的教學,再加以筆者少許經驗:

清潔相機的步驟

1. 檢查相機所有可活動的位置是否順暢,如開關、轉盤、鏡頭轉環等等。

2. 使用鏡頭掃清掃鏡片還有機身,注意清潔一些容易被忽略的位置,例如變焦鏡頭的鏡筒、熱靴。

3. 用清潔氣泵吹走鏡片、反光鏡、機身還有一些插孔如記憶卡插槽內的灰塵。吹氣時,把相機瞧下,讓灰塵不會回跌到機身。

4. 把反光鏡升起(機身內設定),用氣泵吹走感光元件的灰塵,注意不要直接接觸。

5. 利用鏡頭布清潔鏡片,輕力由鏡片中心開始打轉清潔。

6. 使用鏡頭紙沾上少許清潔酒精,輕力由鏡片中心開始打轉清潔,用以清除鏡片霉菌。

 

清潔相機的技巧和應要避免的事情

1. 注意必需在利用鏡頭掃或氣泵清理鏡片灰塵後才以鏡頭布/紙清潔,避免固體污垢在力壓之下刮花鏡片。

2. 不要使用鏡頭布或鏡頭紙等物理方法清潔感光元件。

3. 不要使用以下物品清潔

  • 廚房紙/廁紙 – 過於粗糙
  • 紙巾 – 會有纖維掉落
  • 擦膠 – 會造成刮痕
  • 罐裝空氣 – 氣壓過強有機會傷害感光元件

 

收藏相機的技巧

1. 在氣溫急劇變化的環境下,應該先用密實袋包裝相機,才放入相機袋,避免溫度快速轉變引致水份凝結在鏡面,長久讓鏡片發霉。

2. 正確扣相機帶的方法應是下圖左邊,右邊的扣法比較不安全。

strap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