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tage01

早前才跟朋友說,不想再用 DSLR 了,因為去旅行的時候太笨重,現在一把年紀實在很辛苦。但是如果有接觸舊時代的相機,相信大家都知道「份量」是截然不同的,今時今日的數碼相機,功能多、性能強,相較之下簡直是既方便又快捷了!這裏一系列舊照片,展示了以前 (甚至 100 年前) 人們是怎樣拍照的,或許當中有些相機,你也有用過呢!

上圖是美國海軍攝影學校的課程中,同學們正在練習使用相機,攝於 1942 年 (要帶出海吧?)。下圖則是兩兄弟 Richard 與 Cherry Kearton,他們是生態攝影的先驅,正在示範鳥攝的方法 (!),並且曾於 1899 年推出著作「With Nature and a Camera」。

vintage02

下圖是 1914 年運動攝影師的拍攝情況,沒有長炮,感覺上比起現在還輕巧?(笑) 其實是今日的選擇有更多更多,如果他們來到 2014 年的話,應該會嚇一大跳呢。
vintage03

1930 年代荷蘭的海灘上。
vintage04

1909 年的法國波城,圖中的是 Wilbur Wright,萊特兄弟的「兄」。
vintage05

1905 年,照片主角是攝影師 Gertrude Käsebier (咬著煙斗那個)。
vintage06

下圖主角名叫 Elsa,攝影師則是 Berit Wallenberg,攝於 1921 年的法國 (近瑞士)。
vintage07

銀行家兼攝影師 William R. Bland 在 1900 年 為 Percy Lewis 拍攝的照片。
vintage08

下圖也是 1942 年的海軍攝影學校。
vintage09

圖中的是 Mr Ralph Freeman,攝於 1931 年的雪梨港灣大橋,正是這位工程師設計此大橋,看起來他似是拍照,事實上是在測量此橋。
vintage10

攝於 1910 至 1915,圖中的是 J.E. Williamson,他是水底攝影的先驅。
vintage11

要比較的話,今時今日當然也有很多笨重的器材,但是不論功能或是操作的簡便,比起一世紀前肯定是驚人的進步,而且選擇又多,甚至一部手機都可以潛水拍照,再一百年之後,到底會發展到甚麼地步呢?

via CreativeLive Blog via Fstop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