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ta01

這是來自加拿大攝影師 Benoit Paillé 一系列的作品,在繼續討論之前,先猜猜到底他是在哪裏拍攝?

沒錯,手提遊戲機也可用來拍照。

gta02

看了下圖,有沒有多點眉目?

gta03

應該認得了吧?

gta04

gta05

沒錯,攝影師所拍攝的風景,正是遊戲 GTA V 的畫面!但更準確地說,攝影師是在影樓中,以這些畫面做背景,然後透過各種前期工作,把這些拿著相機的手模仿畫面的光線與氣氛,然後再用相機拍攝下來,於是看起來就像是在現場拍攝了。

攝影師這輯作品名叫「Crossroad Of Realities」,以此手法探討攝影的真實與虛假,當你認為這不是「真的風景攝影」,但畫面中的「手」卻深受環境所影響;而且攝影師在捕捉遊戲畫面時,同樣需要觀察與等待 (!),這一點又和「真的攝影」有何區別呢?

以下有一段製作訪談 (連字幕),看到製作過程及攝影師自己的剖白,頗值得看看︰

Crossroad Of Realities via Gizmo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