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iside01

攝影師 Donna J. Wan 在 2011 年誕下女兒之後,患上產後抑鬱症,曾一度想過自殺,她甚至還想到要前往加州一個漂亮的海岸,在看過美麗的景色後,就一躍而下結束自己的生命。後來她幸運地從抑鬱症中康復,卻了解到即使自殺是一件很私人的事情,但大家卻會有差不多的念頭,都會想找一個漂亮的地方去結束生命,甚至會出現「自殺勝地」這種扭曲的名詞。如果大家在互聯網搜尋,很容易就會找到甚麼全球十大自殺熱門地點,香港的長洲旅館曾是自殺勝地,而日本的青木原樹海也是相當著名。

至於在美國,自殺勝地之一就是金門大橋。攝影師經過統計及調查,走訪美國的自殺勝地,包括金門大橋,或一些你未聽過的海灘,並且拍下他們所可能會看到的最後風景。到底自殺的人在最後一刻會思考甚麼?他們以這個風景作為人生最後一幕,又會有甚麼感想?為甚麼一個美麗的海灣,會變成自殺的連瑣?攝影師也沒法給出答案,她只能拍攝下來。

有人批評攝影師,這是在美化自殺,但假如人們能夠從照片之中,總結得出自殺之人所追逐的共通之處在哪裏,會不會成為救人的線索呢?

suiside02

suiside04

suiside05

suiside06

suiside07

suiside08

suiside09

suiside10

suiside11

還有更多照片,可以按以下連結瀏覽。

DEATH WOOED US via Feature Sh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