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5277810_8283a3e4b5_b

Photo by Jacob Bøtter

作為一個攝影愛好者,總會試過拍出一些滿意的作品,郤沒有得到其他人認同。這可能是大家的審美觀有不同,但也有可能是對自己的作品過份自信,以致不能看清自己的不足之處。筆者輯錄Alan Steadman(外國攝影網站Petapixel的編輯)提供的3個方法,並加上筆者少許個人意見,希望有助大家客觀地評論自己的作品。

1. 忘記你的好作品,嘗試尋找其他題材

2063301383_2d689db435_b

Photo by Mike Baird

通常一幅自己滿意的作品都是來自一剎那的靈感,但有好的靈感並不代表有出色的表達,以致作品未必能得到其他人的共鳴。Alan Steadman建議大家拍到好作品後把它放在一邊,然後嘗試拍攝新的題材。一段時間後,再拿回早前的作品出來看,看看熱情過後,作品能否經得上時間考驗,仍然能夠得到自己的欣賞。

2. 向家人朋友給予作品意見,同時不同讓他們知道是你的作品

「看看我拍的這張相片多精彩!」這句這說話就算沒有說出口,相信也是很多攝影者的心底話,哈哈。事實就算作品是自己花多少心思去拍攝,亦不等於那就是好作品。為了避免自己過於主觀的看法,可以嘗試找你的家人或者好朋友去評論你的作品,事前當然不要讓他們知道是你拍的作品。

依筆者來看,尤其是很要好的朋友,通常都是很好的評相者,因為他們都很願意說出一些刁難的說話,而這些說話有時就是你最寶貴的意見。

3. 嘗試暫時刪除你的作品

有些作品你明明很喜歡,但又說不上有什麼明顯的出色地方。所以你可以逆向地思考,在相片集中剔除這張作品,看看相片集會否因為失去這張作品而失色。

當然,雖然讓你刪除但都不要真正刪除,你可以把相片移除於相片集並保留原檔,留自己一條可以重用相片的後路。

有人覺得自己的攝影技術總是原地踏步,漸漸失去攝影熱情,這很有機會是因為未能對自己的作品有客觀的評論,以致不明白自己可以進步的空間。希望以上少許意見能讓讀者對自己的作品和攝影之路有一番新的看法。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