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於九龍塘港鐵站)
01

上圖這個廣告近日引起相當大爭議,最主要的批評是︰「以落後地區貧困兒童來襯托出鑽飾類奢侈品」、「消費第三世界國家兒童來製造夢幻婚禮」、「惡俗的港女虛榮心,無視世間貧富懸殊的問題」等,不少人認為這廣告品味惡劣,甚有暴發戶土豪味,將周大福此類珠寶公司,近年聚焦大陸自由行的市場策略赤裸地表露無遺,難怪網上劣評無數。不過,亦有不少人覺得廣告品味雖差,也沒有醜化那些小孩,至少不是衣衫襤褸,在不探討柬埔寨吳哥窟的經濟狀況下,僅視之為婚攝場地,亦無不可云云。

事實上,撇除「鑽戒廣告」這個元素,單單是「到落後地區旅行」,傳統上已經有不少批評,論點主要是「消費當地人民的生活」「用資本主義破壞各地文化」之類。更進一步,近年越來越多新人喜歡旅行結婚,又或到外地拍攝婚紗照,除了台灣和日本之外,甚至我們都介紹過「上山下海環遊世界的婚紗攝影作品」,甚至人們不單以各地名勝風景作為照片背景,連當地的人都會邀請來合照婚攝 (不論有付錢或沒有付錢)。

我想起了下圖,梁朝偉與劉嘉玲在不丹的婚照︰

03

這廣告明顯是隨著這風氣來構思的,即是「我的婚照不單取景名勝,更希望讓當地人感受到我的幸福、祝福我的婚姻」之類。當然,你結婚與當地人其實一點關係都沒有,但希望得到別人的祝福,也可算是某種普遍的思想 ── 即使他 / 她沒有意識到對方其實很窮。

但話說回來,人家根本不認識你,這種祝福是不是有意義呢?如果你是給錢對方來購買祝福的話,這盤生意可能會有人接受,只不過整件事情又是不是太過扭曲了?

婚禮工業早就變得越來越誇張,商家為了製造高消費的童話式婚禮,已經無所不用其極的情況下,他日再看這些廣告和有關批評,也許只會覺得小題大造。去墳場、進殮房、入劏房、找傷殘人仕和屍體做婚攝照片背景,你覺得還會遠麼?

(攝於彌敦道)
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