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_camera01

如果你的智能手機已升至 Android 4.4 KitKat,則能夠下載及使用這個由 Google 自家開發的「Google 相機」,根據其描述,功能包括「全景相片」模式可拍出彷彿令人身歷其境的 360 度全景相片、「鏡頭模糊」模式可拍出像 SLR 一樣的淺景深相片、「全景」模式具備高解析度、觀景窗視野率 100% 等。

「鏡頭模糊」(Lens Blur) 即是那種「很有 feel」的淺景深效果,坊間有不少 app 已經提供有關功能,但與其他不同的是,Google 相機是透過同時拍攝多張照片,以複雜的 3D 模型計算,將光圈、距離、焦距等元素都計算在內,最後得出每個像素的模糊度,於是效果更出色。

google_camera02

而且還能夠像 Lytro 相機一樣,先拍照,後對焦。

google_camera03

無論如何,假若你已經升級至 4.4,就不妨下載來試試看。如果想了解更多 App 背後的原理,可以按此到 Google Research Blog 瀏覽。

Google 相機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