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之前提過幾次我很喜歡在上午或下午的時間拍照,因為光線是側光,能給我很多不同的選擇,順光可以清楚地拍到物件,逆光可以拍出剪影,側光加上都市裡建築物之間的縫隙又能拍出很多戲劇化的效果,很多街頭攝影師也是偏好下午的時間進行拍攝。但沒有太多人分享如何在入夜後街頭攝影。下面這篇文章的作者 James Maher 分享了一些在夜裡街頭攝影的技巧及建議。每一段中間我加了一些自己在臺北拍攝的經驗。

 

1. 夜間街頭攝影的理想相機設定

在白天拍攝的時候,我會將快門設定在 1/320,最低 1/160。但在夜裡的設定不是這樣。夜間在有光線的地方你可以以 1/250 的快門速度拍攝,但在大部份的時候快門速度最多只能到 1/160 甚至每秒 1/60。你需要非常穩定地握住你的相機,盡可能使用廣角鏡,並且試著在1/60的快門速度下拍攝,多練習可以增加穩定度。

2_st_marks_skateboarder_nyc_street_photography_at_night

1/125th at f/2.5, ISO 6400 | by James Maher

建議使用廣角鏡的原因是你的焦段越長,需要的快門速度就越快,才可能讓畫面清晰。使用28mm, 35mm或50mm會比較容易再低快門速度下拍攝。而且廣角鏡頭有個好處是它們通常都有比較大的光圈,在夜間一些比較有光線的地方甚至可以用F/4光圈先決下的快門速度拍攝。大光圈像是F/2.8或甚至F/1.8將大大增加你的拍攝成功率。最後,將ISO拉高,現在大部份的相機處理ISO雜訊的能力都很強。所以不用擔心雜訊的問題。不過這還是有個極限,通常ISO3200,最高到6400就差不多了。

我自己的經驗:

在臺北大部份的時候會有人工光源,車燈,霓虹燈,騎樓日光燈,路燈,店面裡的光線等等。在臺北夜間攝影並不容易,不容易的原因不是太暗,而是光線太不均勻,有的地方光線很亮,有的地方則暗到不行,你要隨時調整相機的設定,這對街頭攝影來說是個非常大的挑戰,因為當你在設定相機的同時可能就錯過了一堆好畫面。全自動相機可能不會有這個困擾,因為我是用手動相機,所以就像作者說的,需要很長時間的練習才能快速反應。還有就是多觀察光線的來源。就算沒有相機的時候也多練習觀察光源。

 

2. 先找到光源再說

3-Noodletown-Chinatown-night_nyc_street_photography_at_night

1/60th at F2.8, ISO 3200 | by James Maher

記住要先找到你想拍攝場景中的光源,就算是白天也一樣。在晚上先找到光源就變得更重要,因為在晚上就算畫面再棒沒有適當的光源還是白搭。因此建議先找到你想拍攝的場景附近的光源,挑選你喜歡的光線,然後等待畫面發生。

如果你將相機對準光源本身,你想拍攝的物件會變得比較暗,不過這樣你可以拍到很棒的招牌,以及人物臉上比較戲劇化的光影。就像上面那兩個男人臉上的光線一樣。

我自己的經驗:

找到光源之後要隨時準備將焦點移到你想拍攝的人物或物件上,就像作者說的,你將相機瞄準光源本身,那你想拍攝的人物或物件會變得很暗,到頭來你只會拍到左者說的“霓虹招牌(光源)”,因為在光圈先決的狀況下,當將相機瞄準光線的時候相機的光圈會縮小,此時除了光源本身之外的所有物件都會變暗。因此建議看到光源後還是要隨時準備將相機重新對焦測光。當然,除非你想拍漂亮的招牌,那將相機一直對著亮亮的招牌也無妨。

 

3. 拍攝夜生活

4-champagne_celebration_night_nyc_street_photography_at_night

1/125th at f/2, ISO 6400 | by James Maher

夜間拍攝就儘量試著觀察白天不會發生的場景,像是夜生活。這邊有一些值得看看夜間進行的拍攝專案。Maciej Dakowicz’s Cardiff After Dark.

我自己的經驗:

台北市對我來說是個不夜城,夜間其實有很多夜生活的場景可以拍,像是Club,捷運站,地下街,騎樓旁,夜市,一些白天看不到的場景都會在這些地方發生。

 

4. 適當的拿捏拍攝的距離

知名戰地攝影師 Robert Capa 說過:“如果你的照片不夠好,是因為你不夠靠近。”但通常在夜裡我會適當地拿捏這個說法。我曾經試著很靠近我想拍攝的人物。但在夜裡若適時地後退一點,並將你想拍攝的對象以及週邊的場景框起來,會拍到白天看不到的場景,這種拍攝方式通常可以將人物當成配角,而以整個氛圍去說一個完整的故事。

這種拍攝技巧的優點是當你與拍攝對象保持一段距離時,你不需要太快的快門速度。可以相對比較容易拍出比較清晰的畫面。在遠處也許你可能可以用1/60的快門就能將移動中的人物定住,但若是靠近,也許快門速度就要加快到至少 1/125。

我自己的經驗:

非常同意作者的說法,當拍攝距離拉遠時能比較容易的將人物定住,與正在移動的拍攝對象靠的越近所需要的快門越快。這除了可以讓你拍下整個氛圍,也能透過拍攝到的人物加強故事性。一舉兩得啊~除非你想拍攝的對想完全沒在動,此時你就可以考慮靠近一點為畫面多增加一些細節。

5. 腳架以及模糊效果

 5-lower_east_side_nightlife_nyc_street_photography_at_night

1/8th at f/4, ISO 800 (with tripod) | by James Maher

街頭攝影最理想的拍攝方式是手持相機,原因是你不知道何時何地會發生什麼狀況,手持相機能讓你做出最快的反應。不過有一個例外的狀況是當你想鎖定一個區域拍攝人群的往來及移動中的狀態。

此時你可以試試比較慢的快門速度,例如每秒 1/8。上面這張照片花了我一段時間,因為我希望人群在畫面中的比重可以平均分佈,而且也希望能在前景拍到一些有趣的場景,就像畫面右側的女生看著那位穿紅色格子襯衫的男生,而那個男生又轉頭看著另一個女生。這個頗有故事性的畫面花了我一點時間,拍了好幾張才拍成。

我自己的經驗:

通常我習慣帶一機一鏡上街,加上一個背包,裡面有筆記本,備用電池,記憶卡,一瓶水,手機等等,有時甚至會有筆記型電腦,加上腳架會拖慢我的速度,走久了也會很累。而且晚上視線較差你必須更敏捷地移動。而且對我來說用到腳架的機會真的太少了。

 

6. 閃光燈

用閃光燈是在夜間拍攝時再明顯不過的方法了。不過用閃光燈會很容易引起人們的注意。我個人不太喜歡用閃光燈對著人拍,別說別人不舒服,我自己都覺得不舒服了。我比較偏好運用夜間的一些環境光源。但很多街頭攝影師的確會使用閃光燈在夜間拍攝,運用得當的話其實能拍出不錯的效果。

運用閃光燈讓你在夜間拍攝有更多發揮的空間。可以使用更快速地快門速度以及更淺的景深,而且也可以不必煩惱ISO太高而產生的雜訊問題。在夜間使用閃光燈有兩種方法,一種是聚焦在某個人物或物件,拍攝時只會清楚的突顯那個主體,其他背景都是暗的。或是將距離拉遠一點,讓整個場景都拍進去,只是讓你的拍攝主體稍微突顯一點。這要看你的畫面想傳遞什麼訊息而定。

我自己的經驗:

就像作者說的,他會覺得用閃光燈對著人拍不舒服,我也是,在街頭攝影時我不喜歡被注意。因此不管白天晚上我都不會使用閃光燈。不過國外有些街頭攝影是運用閃光燈拍攝出了名的。像是Mark CohenBruce GildenCharlie KirkDirty Harrry

 

7.  關於過多雜訊及曝光不足

6_east_village_nightlife_nyc_street_photography_at_night

1/250th at f/2, ISO 3200 | by James Maher

調高ISO時試著盡可能的調整曝光到正確的數值。

很多時候就算你覺得已經將曝光值調整到正確,還是因為環境太暗而讓你的曝光無法精確。要將每張照片拍到最正確的曝光幾乎是不可能的。大部份的時間建議是寧願拍曝光偏低的畫面然後運用後製將曝光直提高。

對於那些可能會有雜訊或曝光不正確的照片,我都會先在後製軟體像是Lightroom裡將曝光以及構圖調整好。當然很多時候曝光值調整到正確的時候雜訊會多到不行。但有方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那就是拍攝時不要用JPG,而是用RAW檔。

我會先在RAW檔裡試著將雜訊去掉,然後再加回去一點,因為我喜歡照片看起來有點底片的味道。市面上有很多去雜訊的軟體,像是PhotoNinjaTopaz DeNoise, 以及 DxO。我個人偏好Lightroom裡的去除雜訊功能。如果我真的很喜歡某張照片,而雜訊還是多到很糟的話,我甚至會用Photoshop去加上一點模糊的效果將雜訊減低。然後再進Lightroom加回一點點雜訊讓照片有點底片的味道。雖然有些人會覺得雜訊可能讓照片看起來會不完美,不過會別有一番風味。

我自己的經驗:

通常相機自動產生的雜訊會很糟,不過像作者的處理方式可以將雜訊變得好像是底片般的效果。不過我個人不會花太多時間去處理雜訊,如果雜訊真的多到讓照片太糟,我個人會有兩種處理方式,一是將照片轉成黑白(自己覺得黑白照片對於粗粒子的接受程度比彩色照片好很多,有時反而能為照片增加戲劇化張力),二是直接忍痛放棄該照片。街頭攝影其中一項功課是要學會不要留戀某張照片,下一張會更好。

 

8. 關於模糊及不完美

盡可能地將照片拍的清晰,不過請記得不見得照片模糊就是不好,就算有時拍的模糊,還是有它的價值。在夜間拍攝時不用斤斤計較的要將每張照片拍的清晰無比。畫面中的內容以及整個氛圍是否有到位才是你要考量的重點。

可以試著在快門1/60到1/30的速度下手持相機拍攝,當你拍攝的對象在移動中又點模糊的時候有時反而能為照片注入更多動感的能量。

我自己的經驗:

同意作者的說法,很多經典的街頭攝影作品不見得是最清晰的那一張。除了一味的追求清晰的畫面,要考量的元素還有很多。像是故事性,構圖,氛圍等等。

 

9. 晚上拍的照片本來就該是暗的

 7_east_village_nightlife_nyc_street_photography_at_night

1/250th at f/2, ISO 3200 | by James Maher

這說法也許聽起來有點理所當然,不過我想說的是我認為晚上拍的照片本來就應該看起來像是在晚上的環境下拍的不是嗎?畫面上會有很多黑暗,曝光不足以及一些看不清楚的的細節。如果你看看夜間拍攝的照片的 histogram(色譜曲線),你就會發現與白天拍攝到的照片比起來,夜晚拍攝的照片在histogramg上光暗偏度會大幅度偏左(暗部)。

當你用自動曝光在夜晚拍攝時,相機通常會錯誤解讀場景很暗而產生過曝的狀況。此時你會希望將曝光度減一(大部份的相機是以 -1 代表降一級曝光)。夜間拍攝到像白天一樣的效果沒什麼對錯,不過我的重點是不要擔心你在夜晚拍攝的照片看起來太暗,因為那正是夜晚真實的樣貌。

我自己的經驗:

我不常在夜間拍攝,但當在夜裡拍攝的時候我的確會想將晚上的氛圍拍出來,不然白天去拍就好了。

 

10. 注意安全

要看你本身住的區域,不過晚上帶著相機出門閒晃並不總是安全的。儘量保持輕便,並隨時警覺注意安全。拍攝之前先研讀你的拍攝對像,不要什麼都拍,甚至可以跟一兩位朋友或攝影師一起行動。你不希望因為在夜間街頭攝影讓自己陷入麻煩。

我自己的經驗:

不用說晚上,我曾經在白天到西門町的的深巷裡,看到吸毒的人坐在巷子角落打盹兒。我拔腿就往回走。在萬華的時候也碰果幾個看起來不太好惹但我很想拍的對相迎著我走過來,我也沒拍。晚上出門視線更差,環境掌握度也比較低,隨時保持警覺,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安全。

 

原文出處:(Digital Photography Gro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