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攝影對未曾親自嘗試過的人來說聽起來不難,似乎拿著相機上街拍拍就能拍出好作品。但當你要單獨出去街頭拍照時就會碰到從未曾想過的挑戰。如今的街頭攝影師們似乎比較喜歡成群結隊的出去拍照,不再像過去一樣喜歡獨自在街頭捕捉畫面。這有很多原因,我們暫時先不討論被路人咒罵這件事。

網路上有很多街頭攝影的技巧,但沒有針對“恐懼”這件事提供建議,例如如何拍攝陌生人,走出你的舒適圈等等到不熟悉的地方攝影等等。

7595230630_9d42bed36a_o

圖片來源:Przemek Strzelecki

心態

心態決定一切,保持正確的心態來面對恐懼並大膽自信的在街頭攝影會幫助你捕捉到很多好的作品。若你剛開始嘗試街頭攝影,與其用顯眼大支的單眼相機,不如試著用比較小型的相機。小型相機能讓你在心態覺得自己只是出去散散步,而不是有目的性的出去拍照。先從自己熟悉的環境開始,若你剛開始就去一個你不熟悉的環境攝影,除了人們會用奇怪的眼神看你之外,大家也會看到一個從未見過的人突然出現帶著相機到處拍而擔心自己的隱私。

12986177345_3ba44df407_b

圖片來源: Jean-luc Weber

舒適圈

一旦你累積了足夠的勇氣能夠一個人帶著相機在街頭攝影,你就已經成功地走出了舒適圈。恭喜你。接下來重點來了,請試著開始將所有人事物“視覺話”,試著用不同的角度去觀察及思考,開始用直覺去感受周圍的事物,因為有經驗的街頭攝影師並不是靠運氣捕捉畫面,而很多時候是靠著街頭攝影師的直覺及預測。

12166954553_48a5313834_b
圖片來源: Gabi Ben Avraham

與陌生人打交道

其實我不太喜歡“陌生人”這個詞,我們來試著重新以比較合適的角度重新定義。你到別人的地盤拍攝他們然後稱他們為“陌生人”好像不太對,你應該儘量放鬆自己,試著找到自己的步調,融入環境,然後拍攝所謂的“陌生人”。所謂抓到步調的意思是在你拍攝陌生人之前,也許可以先跟他們聊聊天,破個冰,然後才將相機對著他們拍攝,而不是大辣辣的直接對著別人拍,如果你不想條連,那至少對著別人拍完請給他們個微笑,點點頭,說聲謝謝,保持禮貌。

13164856054_d549c42c33_b

圖片來源: Maciej Dakowicz

保持最初的好奇心

好東西不容易得到,攝影作品當然也不例外。當你到了一個新的地方,儘你所能的找到適合的光源,觀察環境的特性。街上的人對你來說全部都是陌生人,請試著保持你剛到該環境時的好奇心,將那份最初的好奇心捕捉到你的街頭攝影作品裡。這不容易,因為在一個地方久了你會開始覺得一切都理所當然,很多細節你會開始“看不見”。

13258745775_3117bb22b5_b

圖片來源: Khalik Allah

控制你的潛意識

恐懼是種選擇,但危險卻是真實的。只要能清楚的分辨這兩者的不同,你的人生會變得單純些。在街頭攝影時請根據你要去的場所穿著適宜,讓周圍的人知道你沒有威脅性,你的出現只是為了要捕捉攝影作品,沒有其他目的。試著融入那個環境,慢慢的你會找到自己拍攝的步調,接下來就會越拍越順。

13115023695_f4e30b7301_b
圖片來源: Mio Cade

原文翻譯出處:121click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