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h78

每個時代的人都有他們憑吊逝者的方法,而早在19世紀的維多利亞時期,則盛行為逝者拍下死後照片的逝者攝影術(memorial portraiture,mourning photography或memento mori)。在那個貧窮、醫學科技發展落後的時代,死亡對家人甚至自己而言往往突如其來,無可避免。這種無處宣洩,對死亡的恐惧和對逝者的思念或許就造就了這種攝影術的流行。

Bishop-Syria

畢竟已去逝好一段日子,相片主角生硬的動作和表情都帶來絲絲詭異之感,令人望而生畏,更不會想到要把相片掛在居室之內欣賞。然而在那個貧窮的年代,往往這些相片都是逝者唯一的肖像相,令家人對此珍而重之,亦會為有能力為家人拍照而自豪,把相片掛在居室裡欣賞並作紀念憑吊之用。

Victorian_era_post-mortem_family_portrait_of_parents_with_their_deceased_daughter

family1-680x692

維多利亞時期的幼兒死亡率極高,所以嬰兒和小孩子尤其常見於這些作品之中。而相片拍攝的方法多是把逝者擺放成睡著一般,也會利用外物或線索固定他們的身體,該他們彷似坐在椅子上。隨著逝者攝影術的流行,逝者相片的風格亦有不同變化,亦有一種要為逝注入生氣的傾向,例如把逝者眼睛撐起、在眼皮上畫上眼睛、甚至有時候逝者的家人也會受邀一同拍攝,用以幫忙撐扶逝者的身驅或想要造成逝者仍然活著,與家人繼續好好生活的景像。

378px-Post-mortem_photograph_of_young_child_with_flowers

其實早在逝者攝影術發展前,一早已有為逝者留影這個概念。那時人們以繪畫的方式為逝者留影,但由於需要很高的價錢,通常也是只有富家子弟能為逝去家人繪畫肖像畫。

54e63638

為逝者留影的概念得以真正流行,則有賴攝影技術的發展。1839年,銀版攝影法(Daguerreotype)的出現取代了繪畫,讓人們可以一個更快的時間(相比沉長的繪畫過程,銀版攝影法「只」需要15分鐘左右則可以完成拍攝)和更低就價錢就可以完成逝者的留影。及後有色玻璃旱版攝影法(Color-tinted ambrotypes)及錫版照片(Tintype)的出現令逝者攝影術的成本一再下降。然而成本下降,逝者攝影術的收費郤反而不斷提高,所謂有供必有求,可見逝者攝影術在那時候的確十分流行。

pm4

直到1859年,攝影法Carte de visite (CDV)引起逝者攝影術的另一種潮流。由於CDV可以一份負片翻印成多份複本,讓家人可以把逝的相片翻印並送贈予親朋好友。其細小的相紙,亦方便把逝者相申收藏在吊飾或陀錶之中隨身攜帶。

pm5

20世紀初,Kodak Brownie相機的發明成為相機工業發展的一個重大轉捩點。新攝影技術擺脫了過往需要長時間曝光的需要,讓相片拍攝可以簡單,快速地完成。基於拍攝的便利,相機和相片亦漸漸變成司空見慣的消費品,同時醫學技術的發展亦讓死亡率逐漸下降。人們對逝者相片的需要不復當年,逝者攝影術亦自始漸漸息微,遺留到今天的作品,則成為我們眼中這些奇怪、詭異的相片。

pm7

pm6

pm11

pmj

pm13

V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