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頭角下邨已經開始清拆,不少攝影愛好者年前都將它拍攝下來以作留念,其中一位,正是曾參與包括《執法群英》、《性本善》及《獅子山下》等港台製作的導演兼攝影師賴憶南。他的作品近日就在中環的藝穗會展出,今日(2/26)將是最後一日,我們特地為他做了一個小訪問,說說這輯作品背後的小故事

Photoblog:牛頭角下邨的清折令不少香港人都覺得很可惜,你在這裡生活了這麼久,拍攝這些相片時是抱著什麼感受的呢?

賴:其實我並沒有在牛下生活過,對舊屋邨的情懷,來自於童年的回憶。我在油塘舊屋邨讀小學,父母外出工作,外公家住順利邨,常接我放學,故童年回憶總是留連在四通八達的公共屋邨裡。而對牛下的回憶,則從讀電影時期開始,那裡是一處理想的拍攝場景。而我在拍攝牛下與西瓜的專題時,抱著一個很簡單的心態,就是用一種輕鬆有趣的手法,替牛下拍攝遺照。

Photoblog:為何說你對下村的心是外綠內紅呢?

賴:外綠內紅的心,是以西瓜的顏色,比喻牛下外牆的綠,與我火紅的心。而相展其中一幅照片,西瓜從其中一位主角誕生出來,正好象徵著我懷念她的開始。

Photoblog: 相中的小女孩很可愛!是特約演員嗎?

賴:相展中的可愛小妹妹,並非特約演員,而是我的外甥女,拍攝時大約4歲,現在已經6歲,快要上小學。她一直是我的主要拍攝對像,我正在拍攝一部記錄她成長的紀錄片,名為"風中緋櫻",也希望稍後能與大家分享。

Photoblog:賴師兄所使用的攝影器材是?

賴:我選用Canon的20D 及 5Dmark II,再配上50mm, 24-105mm 及70-200mm,拍攝這一輯專題。

Photoblog:和你平時所拍攝的電影或相片相比,拍攝舊屋村的時候有沒有什麼難度?

賴:與拍攝電影電視不同,拍攝照片,我偏愛用自然光,連閃燈也不配用,因此等待適合的光影,是最花時間的,往往為了某一時間的陽光,而要多次來回同一場景,樂趣也隨之而來。

攝影展簡介:

藝術家:賴憶南

牛頭角下邨,從電影學院求學期,到香港電台,一直是我大小功課與劇集的場景。到了零八年中,得知下邨即將於零九年搬遷及清拆,很想找一種方式把她記錄下來。小時候,外公家因火災,而獲分配公屋。父母出外工作,照顧我成了外公的責任,固我經常寄居外公家,對舊屋邨的情懷,或多或少來自童年的記憶,和對外公的思念!

我選擇用硬照的方式,給牛頭角下邨拍攝遺照,後來又加入了「西瓜」的原素,象徵我對下邨那顆外綠內紅的心。從2008年中至2010年底,斷斷續續,拍了又拍,合共完成了超過400幅遺照 。

地點:中環藝穗會
時間:中午12時直到今天(2/26日星期日)晚上10時


檢視較大的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