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manae01

即使經過了幾百年,「白人優越論」依然存在於不少人的心裏或潛意識之中,其實也不單如此,僅僅以膚色、國籍、外表去分類別人,例如西方人如何如何、中國人怎樣怎樣、南亞裔的又這麼這麼,如此簡化人類多樣性的各種理論依然大有市場。而且這當中不單有一概而論的問題,例如人們常常說「奧巴馬是第一位美國黑人總統」,這背後也有種「白人是純淨血統」的邏輯,混血了就變成黑人之類。巴西攝影師 Angelica Dass 的作品「Humanae」,可說為對這種現象的反擊。

攝影師從不同人的面上,抽取 11 x 11 像素的色彩樣本,然後跟 Pantone 色票配對,將 2,000 個不同的面孔逐一於色票上呈現,展現出人類膚色的多樣性,當你看了作品後,或許已經無法簡單辨別誰才是白種人、黃種人、甚至黑人。

而且這些人物取樣,不單是完全隨機從公眾召集,也會於不同的畫廊、貧民窟、NGO、聯合國及露宿者組織中拍攝,地點也包括馬德里、巴塞隆拿、里約熱內盧,聖保羅,巴黎和芝加哥等,而且項目仍繼續進行中,目標直指要覆蓋五大洲。所以這已經不只是跨膚色,更是跨種旅、跨背境的攝影作品。

humanae02

如果我們仔細研究的話,不難發現很多人類的種族群分,往往是基於政治的考慮多於實際人類之間的差異,當然人與人之間會有分別,但是把某些人圈成為非我族類,然後團結起所謂「自己人」以爭取政治利益,這種操作在今時今日依然盛行。然而在攝影師化約為一組 Pantone 色票時,其實我們都只是 Human。

humanae03

humanae04

humanae05

humanae06

humanae07

humanae08

humanae09

humanae10

humanae11

humanae12

humanae13

humanae14

Humanae via Feature Sh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