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去年曾提及過街拍攝影大師 Elliott Erwitt 已經「迎來85歲誕辰」,這位攝影界老前輩近日則受到著名蘇格蘭威士忌品牌 Macallan 的邀請,拍攝一輯名為「Great Scottish Adventure」的作品,透過其出眾的觀察力與幽默感,帶回 158 張精彩作品,這裏有部份照片欣賞。與此同時,他還分享了 12 個貼士關於街頭攝影「觀察的藝術」,大家不妨留意及參考!

mallacan01

1) 攝影是觀察的藝術

在日常環境中找出趣味,重點不是要對所見之物做甚麼,而是你會怎樣去看東西。

 

mallacan02

2) 開始關懷

你需要關懷週遭的事物,當你以人文精神及幽默感去關心時,四處都可以拍攝,其核心就是關注與組織事物。

 

mallacan04

3) 不要想太多,拍吧

你越想得多,你越容易錯失拍攝機會。有時你只需要拍攝就可,不用思考。

 

mallacan11

4) 相機總是隨身

無論去哪裏都帶著相機,然後把吸引你的東西都拍下來,你必須搶占拍攝突發的瞬間。

 

mallacan07

5) 捕捉情緒

最出色的照片就是能夠喚起情緒反應的照片,捕捉特定情景的情緒,然後讓觀眾產生共鳴及自行詮釋有關影像。

 

mallacan05

6) 改變方向

當你身處群眾當中,跟隨他們一段時間,然後轉身 180 度找尋剛好相反的方向,你會發現現新的角度。

 

mallacan14

7) 要有好奇心

好奇心是攝影的主要成份。如果你有足夠好奇心,然後在早上起來出去拍攝,你會比起留在家裏得到更多有趣作品。

 

mallacan10

8) 改變距離

即使拍攝相同的事物,當你改變距離,就可以得到截然不同的影像。

 

mallacan06

9) 小心選擇相機

不同的相機有不同的操作方式與效果,例如旁軸與單鏡有很大分別,也會影響你拍攝的模式,所以須認識你的裝備,並建立個人拍攝風格。

 

mallacan13

10) 練習觀察

留心你的四週,即使沒有相機在手,你也可以透過眨眼當作練習拍攝,這個幫助你觀察的技術,也可以練習預測對象的移動,及按下快門的時機。

 

mallacan03

11) 處理好光影平衡

平衡好光影的比例,可以有效強調影像的主體。

 

mallacan12

12) 拍攝黑白照片

黑白照片可以讓你更專注於基本的元素︰光線、故事、形式、情緒與訊息,讓你更能捕捉真實與原始的美感,而不是透過色彩來強化﹐形成一種不同的觀察方法。

 

mallacan08

mallacan09

還有更多照片,大家可以到 Great Scottish Adventure 瀏覽。

 

via My Modern M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