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782
我們的編輯最近跟饒宗頤文化館合辦「旅遊攝影工作坊」,發現了這個座落於荔枝角山崗上的文化館,是一個充滿文化與自然氣息的拍攝好地方。

 

  DSC05702
文化館座落於城市的高處,由文化館俯視下去美孚一帶的樓房,相信每個人都會有這種感覺:在這個城市裡原來都隠藏著這麼一個好地方。  

DSC05718-2
文化館坐現址的建築群曾經用作醫院。如再往上追溯,在美孚和荔枝角一帶填海前,這地方依山臨海,十九世紀末,設有清政府的海關分廠;二十世紀初,英國人興建了華工屯舍,留下了最早期的建築物。經過多次修葺改建,這地方先後曾經成立檢疫站、監獄、傳染病醫院和精神病療養院。 儘管角色不同,用途迴異,它們背後有一共通點 ― 因獨特的位置和建築,擔當特別的角色,以回應當時社會的需要。現在,建築群活化為一個地標性的文化平台,回應現時社會對文化發展的需要。  

 

DSC05721
饒宗頤是當代德藝雙馨的國學大師,與已故大儒季羨林並稱「南饒北季」。  

DSC05779
有名的銀杏館亦開設在文化館內,這是一家幫助長者就業的餐廳,由廚師到店長到侍應基本上都是由長者擔任。在館內攝遊的同時,不妨進內休息一下,喝一杯洛神花蜜,與館內的長者工作人員閒聊一下。  

DSC05695
館內種植著無數植物,充滿自然的氣息。旁邊的果樹,也吸引了不少雀鳥在附近覓食棲息。初春時份,更可以去到文化館附近欣賞滿道路的木棉樹。  

DSC05736

DSC05743-2
館內有著許多小精品能吸引你的眼球。  

DSC05730
館內會舉行不同類型的展覽,除了有藝術館和保育館內的常設展覽外,也包含其他主題,如一些近代的攝影展覽。不過各位朋友要留意,為保護展品及創作,展館內是不淮攝影的。

饒宗頤文化館藝術展覽

饒宗頤文化館歷史展覽

DSC_6901-2
展覽以外,文化館亦舉辦各式文化活動讓公眾報名參加。大家不妨留意饒宗頤文化館網頁及其facebook。活動當日我們很幸運,可以參觀到一場崑曲的演出。對於我們這些都市人而言,這裡提供了另一種風味的娛樂。  

DSC05710
假日裡來這裡走走,在急速推進的都市生活節奏裡尋找可歇息的地方與時間。  

饒宗頤文化館網頁:

www.jtia.hk

公共交通:

港鐵美孚站B出口,朝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方向,前行至中華電力變電站,登上行人天橋,左轉至青山道休憩公園,於交通燈處橫過青山道,即抵達饒宗頤文化館。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香港攝影好去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