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ntry is part 2 of 6 in the series 1萬元美西自駕遊

11

名字很有霸氣,景觀也同樣有霸氣:面積有近12個香港大,這個美洲大陸最低點的地方同時是中暑好去處,夏天氣溫高達56度。如果你喜歡置身於荒野萬里無人Middle of Nowhere的那種感覺,這座公園絕對是必遊。

DSC_1401

因為死谷實在是地處荒涼地帶,公園的入口沒人售票,只有自動售票機,主要是靠人們自覺買票,票價20美元一架車。由於我們買了國家公園的Annual Pass,所以我們拿完單張就直接開進去了。

進每座國家公園時,最重要的就是拿Visitor Guide。它最真貴的地方就是入面附有完整地圖,讓你開車不會迷路!

2

死亡谷最高點:Dante’s View望向死亡谷盤地

為什麼叫死亡谷呢?故事說是這樣的,19世紀加州出現淘金熱,大批美國人從東岸湧到加州淘金。其中有一批人在秋冬之際才抵達猶他州鹽湖城,但這時,通往加州的道路因為積雪無法通行,這批人怕到等到下年春天雪融道路通行時,加州的黃金都被扢光了,結果就往南走繞過這些雪山,強行走一條少人行走的路徑。但走著走著,卻走進了一座沙漠,前面被高聳的雪山阻擋。

10

完全望不到死亡谷的盡頭,當年圍困淘金者的地方?

由於已走進沙漠深處,在酷熱天氣煎熬下已開始缺水缺糧,這一行百多人的淘金者最後派人前往洛杉磯求救。幸好後援及時來到,一行人最後而幾乎全數脫困,可說是奇跡。離開這裡的時候,其中一個人回頭望著他們受困的地方,喜極而泣說:「再見,死谷」(Goodbye, Death Valley)。這也是死亡谷的名字由來了。

3

但千萬想不到……160多年後的今天,筆者也在死亡谷落難——車子沒有入滿油就開進去了。公園內也有油站,但價錢是讓你下巴掉到合下上的天價,每加侖比外面的世界貴近1.5美元,入滿一缸油比外面貴百多港元,這根本是搶劫丫……

DSC_1455

去死亡谷一般是從洛杉磯或者從拉斯維加斯出發。筆者這次是從拉斯維加斯出發,不用兩小時就開到了。公園內四處都是這種荒涼地形,1977年的電影「星球大戰」Star Wars,就選擇在死亡谷內拍攝。

1

Zabriskie Point:多層次多顏色的惡地地形,早上往西拍照會顯現出金黃色色澤的山,是日出和日落拍照的地好點。

jump

這位女士跳了20次,笑容還可以保持工整

5

說回攝影,在公園內最能大派用場的並不是廣角鏡,而是長焦距的70-200。因為拍攝這種浩瀚的地型,最好可以用汽車之類的東西來做比例尺,這樣才能突出地型的壯觀和宏偉。

9

6

Mesquite flat sand dunes – 拍攝過星戰的沙漠

死谷有鹽鹼地、沙丘、火山口、峽谷、雪山等豐富的地貌,亦不難找到地殼裏各式各樣的斷層。色彩鮮艷和斑斕的岩層,配上不同時間的陽光日照十分迷人。

7

12

來到重頭戲:壞水盤地 —— 死谷的象徵,美洲大陸最底點,位於海拔86米以下。這裡曾經有湖泊存在,但現已消失,現只剩一片片鹽床,最高溫曾達56.7℃。

8

使用長鏡頭的好處:使用長焦距窄視角來拉近遠方的大山。而在這個景點,看到了令人震驚的一幕:

m1m2

有兩名操帶不是香港口音廣東話的小朋友,一人執起鹽床上的鹽塊來丟。另一人更誇張,從應該是媽媽手上接過從車上拿來的小鏟子來挖洞。他們早前已因為踏出濕地圍欄外的位置拍照,被在場的外國人警告。要知道這些地貌是經過幾次百萬年才形成,一個小小的動作已經可以將這些環境摧毀,以後的人就喪失觀賞這些景觀的機會了。不少中國人走到外國旅行時說被人歧視,但這種行為你怎樣叫人家尊重你?

公園注意事項:

時間

死亡每個景點相隔的距離十分遙遠,有一些景點,例如是會走路的石頭(The Racetrack),要開四驅車兩個多三小時才可以進去,我們只預一天就去不到了。

車胎

公園的小冊子一打開就說明每次最多人中招的事故是爆胎,因太路上太多小石子,大路沒什麼所謂,但如果你決意走小路去一些偏僻小路,記得帶後備胎。在這種地方爆胎的話單是想就夠讓人興奮了。

天氣

死亡谷是中暑好去處,在夏天可以高達50多度,經常有汽車在這種天氣下熱至拋錨。在這種地方拋錨的話可不是說笑,沒有電話訊號加上天氣極炎熱缺水,因此最佳遊覽季節還是在秋冬天。夏天要進入時,記得要留意溫度。

死亡谷國家公園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