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01

很多人在出外旅遊時,都會帶備相機,去到那裡,拍到那裡。相信有試過旅遊的人,不管是單眼相機,輕便DC,或只是一台手機,都總試過拿起來拍照,拍一下異地的景色。正因如此,不少人會問,出外旅遊,到底要帶備那些裝備?在決定之前,大可先問一下自己旅遊的目的,是遊玩?是拍照?

travel02

如果已經想到了出外旅遊的目的,我們便可繼續探討下去。如果是為了遊玩,輕鬆一下,這當然要以輕便為主。以單眼為例,一機一鏡是很好的配搭。如果沒有太多鏡頭,盡量選一枝焦距較大的鏡頭便好了,也不一定要18-300吧。以我為例,我只會帶備一枝24-120焦段的鏡頭 (全片幅機身),這樣拿在身上,既方便,又不會阻礙遊玩,心情也不會被重量而影響。

travel03

如果是為了拍照才出外,那便要考慮一下了。當然,不怕麻煩,又不怕太重,又不怕攀山涉水而弄壞器材,這當然可以將器材傾巢而出,但我不會是這種人,我只是懶人一個,旅遊時只希望以方便為主。出發之前,我會先考慮,我會拍甚麼?需要用到那枝鏡頭?需要腳架嗎?剛剛從台灣回來,就來分享一下經驗。

travel04

我先考慮我到底會拍甚麼,想了一下,我有可能拍到的,是山嵐景色,當地街景,也有機會拍到星軌,但夜景機會不大。想了這些,我便決定拿起一機一鏡,鏡頭是24-120焦段,再加上腳架,就這樣便完成了我的拍攝+遊玩的旅程。必需要拍廣角的,這個沒法,可能要外加一枝廣角鏡頭,但遠攝方面,若不是要拍雀鳥動物,其實一般旅遊時都較少用到,再說的是,現在相機的解像度已經很高,拍完才回家裁一下相,這會比您背著一枝兩公斤的鏡頭快樂得多,而且,太多鏡頭,也不代表您有充足的時間換鏡頭,特別是旅遊團而非自由行。另一方面,陪您一起的人,可能只是一般家人,要他們一直在旁等您換鏡頭,這只會令大家沒趣,自己拍攝的意慾亦會降低。

travel05

基本要考慮的,也可在此描述一下。若要拍人,可能要帶備閃光燈了,若嫌麻煩的,也可考慮帶備一枝輕便電筒,以紙巾當柔光。要一般拍風景的,鏡頭便沒太大顧慮,當然有大光圈的會更好,但一般帶一枝鏡頭也可以了。其他情況,如要拍很多大景,這時才考慮廣角鏡,也可考慮一下是否可以勤跑來解決,這樣又可省下一枝鏡頭的重量了。旅遊時遇到太遠的景物,而手中又沒長焦,這時也可照拍起來,回去才裁一下圖來解決。

travel06

去了多次旅行,我大部份也只是一機一鏡加一枝腳架,腳架可包好放到行李箱寄艙 (切記要包好,做足保護,如有損毀,後果我不負責喔),到達後有需要才拿出來用,這不會構成不便。

一機一鏡拍不到好的旅遊照片嗎?這個也不一定,攝影是靠觀景窗後的腦袋。我的腦袋雖還沒完全發育,但總也能以這一機一鏡來拍到還可見人的相片。如要旅遊時要將器材傾巢而出,我反而會不願拿起來拍照了。

剛才提到,我剛從台灣回來,順帶給各位看一下,這旅程都只以一台D610和一枝24-120所拍的。

travel07

travel08

travel09

歡迎瀏覽我的FB相片專頁:www.facebook.com/Isnapped

travel10

travel11

travel12

travel13

travel14

travel15

travel16

travel17

作者簡介︰Andy Yung

初次接觸攝影,大概是在2002年,當時只用一般的小DC,拍愛拍的事物。到了約2005年,受到同事的影響,開始不斷研究攝影理論。在看了約十本攝影書籍後,終於買了人生第一部單鏡D50,就此踏上攝影之路。十多年來,主要都是拍風景,四處遊歷,四處拍攝。十年過後,雖然技巧不高,但仍力求進步。

網址:http://www.facebook.com/Isnapp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