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l_stick

這是 Sensor Gel Stick,售價約 40 美元,近日在一些國外網站引起了不少討論,因為它是用來清潔 DSLR sensor 的工具,而且還聲稱即使是相機原廠例如 Leica、Canon、Nikon 等,都是使用相同的東西。換言之,即使你把相機送去他們的工廠,跟你自己買一支在家裏清潔,只要步驟正確 (加上勇氣),那就沒有太大分別!

這是真的嗎?大家可以看看以下影片,直接跳到 13:30,據網站指,很多服務維修中心都是這樣做的︰

我還不清楚香港的維修情況是否相同,不過大家可以看看以下影片,有仔細講解使用程序,或者看完之後,你就能夠判斷 sensor 除塵的工作是否自己也能勝任 (可直接跳到 6:13 開始)︰

據國外網站 Fstoppers 的攝影師 Patrick Hall 所述,他用了相同工具在 D300s 上,效果相當顯著,大家不妨按此瀏覽文章看看。連同運費及繳稅等開支,這支小工具約為 50 美元,即大約 HKD 400,是否物有所價,可留待你自行判斷。

且慢,淘寶上有差不多的東西嗎?答案是有的,例如這支「HighPro單反攝影相機清潔筆」售價僅為人民幣 35 元,當然質素如何則有待實證……

延伸閱讀︰如何避免單反入塵?

Sensor Gel Stick (via Fstoppers)